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百万民众高呼总理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34 金羊网-新快报

  12月1日,数十万黎巴嫩民众在首都贝鲁特举行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强烈要求总理西尼乌拉下台。虽然抗议活动目前还保持在和平范围之内,但是外界普遍担心此次活动最终会演变成一场暴力冲突。

  数十万人抗议总理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大约80万到100万黎巴嫩民众聚集在政府主体办公大楼外的广场上,人头攒动,人声鼎沸。

  抗议者有的大声喊着“西尼乌拉,卷起你的包袱滚开,让我们和国家恢复和平”的口号,有的则一同唱着革命歌曲。很多人身上还披挂着黎巴嫩国旗或是围着大丝巾,他们除了大声地表达不满外,还拿出相机留影纪念这一时刻。

  人群中很多人都表达了对西尼乌拉政府亲美国立场的不满,也有一些示威者对西尼乌拉政府的国内政策表示抗议。示威者们纷纷要求西尼乌拉下台,并且借机警告美国不要插手黎巴嫩的事务。一名示威者身上甚至穿着一件写有“杀死布什”的T恤衫。

  为了防止发生骚乱,政府当天派出了2万名士兵到街头巡逻。全副武装的士兵在贝鲁特各主要交通要道上维持治安,还特地设置了铁丝网和障碍物将示威人群同政府大楼隔离开来,装甲车也停靠在附近随时待命。

  抗议背后的角力

  黎各政治派别谈判失败后,黎巴嫩政局就开始动荡不安。亲叙利亚的真主党等派别一心想要通过谈判寻求在联合政府中至少占1/3的比例,这样他们就可以拥有否决权,干预政府的一些关键性决议,而西尼乌拉所代表的反叙利亚派别却无法接受他们的要求。眼见无法用对话手段达成目的,真主党于是转而寻求利用街头抗议的手段向政府施压。

  示威实为“倒西”序幕

  12月1日的示威活动在很多专家看来是真主党发动的一系列“倒西”行动的序幕,它很可能是影响黎巴嫩未来局势的一个分水岭,促使亲叙利亚和反叙利亚的两大派别发生决裂。

  而西尼乌拉和他的支持者已经开始指责真主党发动的示威活动实质上是一次叙利亚和伊朗暗中支持的政变尝试,目的是使国家瘫痪,以迫使他下台,并最终成立一个新政府。而真主党及其盟友认为,政府实际上已经为美国所控制,成为了一个不断满足以色列利益的傀儡。

  

黎百万民众高呼总理下台

  图:示威者们高呼抗议口号。

  白宫:叙伊欲颠覆黎政府

  对于黎巴嫩目前的危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发表评论称,白宫非常关注真主党及其盟友的活动,认为是叙利亚和伊朗政府在暗中支持;这些活动已经动摇了黎巴嫩的稳定局面,其目的“毫无疑问是想要颠覆黎巴嫩的民选政府”。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