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特工早已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0:25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媒体2日报道说,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11月1日病倒,警方认为他当天染毒。但同样是俄罗斯特工出身的商人卢戈沃伊说,利特维年科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时间可能要早两星期。

  俄罗斯《生意人报》2日援引卢戈沃伊的话报道说,利特维年科病倒两星期前,他和利特维年科还有一次会面。他担心自己当时在利特维年科那里染上了放射物。

  另据报道,曾与利特维年科在寿司店会面的意大利人身上测出钋-210痕迹,利特维年科的妻子身上也发现钋-210痕迹。

  利特维年科因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于11月23日身亡。他在11月1日病倒当天,曾与意大利安全专家斯卡拉梅拉会面。

  伦敦大学学院医院医生说,斯卡拉梅拉所受辐射剂量比利特维年科低得多,“没有显示出放射病症状”。利特维年科生前在同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意大利媒体报道说,斯卡拉梅拉的一名同伴也测出放射物痕迹,但英国卫生部门未予证实。

  利特维年科的朋友戈德法布告诉美联社,利特维年科妻子玛丽娜身上也测出带有“非常微量”钋-210痕迹。但他说,玛丽娜不需要接受治疗。

  斯卡拉梅拉和玛丽娜如何接触钋-210尚无法确定。他们可能由于直接接触这种物质或接触利特维年科而沾上。理论上讲,利特维年科摄入这种放射物后,可能通过排汗等方式排出少量放射物痕迹。

  有英国媒体报道称,毒杀利特维年科的钋-210可能来自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热列兹诺戈尔斯克一家工厂。

  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说,俄罗斯每月只出口8克钋-210,而且全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对这种物质控制得非常严格。俄罗斯以前也向英国出口过钋-210,但5年前终止了合同。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我们不明白为什么每天的报道都对俄罗斯方面存有疑问。其实什么问题都没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