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秘密评估赴美旅客恐怖系数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0:39 东方早报

  美国有关部门已经将恐怖分子和罪犯的所有信息提炼成一定“规律”,并将其作为对出入境美国的旅客实施安检的“自动锁定系统”的“评分规则”

  在没有告知公众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从4年前就开始实施一项对出入境美国的旅客的秘密“检查”措施:由电脑综合旅客相关信息,然后打出一个分数,再根据分数的高低评定这名旅客成为恐怖分子或者罪犯的可能性。

  美国媒体12月1日报道说,2002年以来,被秘密“评分”的旅客有数百万之多,他们没有机会看到自己的“分数”。即使是“分数”存在疑问,他们也不可能去改变。而美国政府却以国家安全为由准备将这种资料保存40年时间。

  电脑为旅客自动打分

   4年来,美国政府一直没有公开过这种做法。直到今年11月初,负责报道美国政府官方举措的《联邦政府纪事》才在描述名为“自动锁定系统”(ATS)的安检系统时悄悄提到了上述做法。“自动锁定系统”此前被认为只用于货物检查。

  据新华社援引美国《联邦政府纪事》报道说,“自动锁定系统”将细致地汇总旅客所有相关旅行记录,包括他们来自哪里、以何种方式买票、他们的驾车记录、过去的旅行线路,甚至旅客对座位的偏好以及他们的饮食习惯等。最后,该系统会自动给旅客打出一个分数,供安检机构参考。分数越高,意味着这名旅客成为恐怖分子或者罪犯的可能性越大。如果分数超过一定水平,那么旅客出入境美国时可能面临警方质询。

  美联社报道说,4年来,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数百万出入境旅客都被打出了属于自己的“恐怖等级”。

  理由:维护国家安全

  一些专家认为,这一做法是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以反恐为名侵犯个人隐私权的又一表现。

  美国国土安全部负责海关和边境安全的官员杰森·埃亨说,有关部门已经将恐怖分子和罪犯的所有信息提炼成一定“规律”,并将其作为“自动锁定系统”的“评分规则”。埃亨没有透露上述“规律”,但他表示,借助这种措施,安检人员可以“筛选”出执法部门此前没有锁定的恐怖嫌疑人,从而降低美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我们一直在从事针对出入境美国的货物和旅客的风险评估,”国土安全部发言人贾罗德·阿根日前说,“我们有权力和能力这样做。”他表示,联邦政府搜集和汇总的都是他们认为“和确保美国人安全密切相关”的旅客信息,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边境安全”。

  链接

  目击 记者密访ATS中心两层砖楼一名警卫

  质疑 美政府收到22份抗议报告

  美国联邦政府用“自动锁定系统”(ATS)为旅客评“恐怖分数”的做法引来美国社会各界广泛质疑。这一做法首先遭到一些民权组织的抗议。他们认为,这种做法虽然出于安全考虑,但手段显得过分,难以在实现安全目标的同时兼顾美国公民和他国旅客的隐私权。

  民权组织“电子新产品开发基金会”的律师戴维·索贝尔说,从措施涉及的人数上来看,这“可能是联邦政府采用的最具侵犯性质的系统”。索贝尔说,联邦政府实施这种措施后,一些人可能会失去旅游的权利,更多人则可能面临行程遭到“非法干预”的影响。

  国会议员和商界人士也加入到反对的阵营中来。即将就任的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里黑说:“布什政府采取这样的措施实属过分行为,不仅如此,他们还准备将这些信息和外国政府甚至私人机构共享,这更令人难以置信。这个系统充分说明政府利用高科技手段对民众进行监视的危险性,而民众的权利却得不到保护。”

  他表示,这一行为将在新一届国会中得到改变。

  美国商务旅行协会主席凯文·米歇尔说:“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如此荒谬的事情,这就是缺乏对政府的监督所产生后果的明证。”

  截至美国时间1日晚间,联邦政府已经收到22份书面抗议报告,抗议者纷纷对政府侵犯公民隐私权的行为表示不满。

  由于“自动锁定系统”的“评分”不会让旅客本人知晓,一旦系统运作出现失误,导致旅客“恐怖等级”达到危险程度时,这些无辜者可能因此蒙受很多间接损失。

  美国政府此前曾表示,在涉及招聘、安检、招标等方面,“自动锁定系统”的数据可能被联邦和地方政府以及外国政府共享,有时甚至连法院、国会和私人承包商也能获得这种数据。在这种情况下,系统的一次失误可能使无辜旅客的“恐怖系数”大增,从而失去工作、合同或者营业执照等。 

  负责打分的ATS中心位于北弗吉尼亚州的一处秘密地点,在美联社记者的强烈要求下,ATS中心才允许一名摄影记者进去走马观花地打探一番。

  这处秘密地点是一幢没有任何标记的两层砖制小楼,里面的数十名工作人员也都对外保密,大部分人都不允许被拍照。虽是政府机构,但没有任何标志,唯一的迹象就是接待区域挂着一幅美国总统布什来参观时的照片,但令人奇怪的是,这幢小楼里只有一名警卫和一本签到簿。

  小楼里的一面墙上显示着世界许多城市的时间,如伊斯坦布尔、巴格达、伊斯兰堡、曼谷、新加坡等,主工作间有一个篮球场大小,另有一面监视器墙。工作人员使用的电脑都有两个显示器,并附有耳机供监听信号。

  国土安全部官员拒绝透露该系统已经抓住了多少恐怖分子,但国土安全部下属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言人比尔·安东尼说,联邦特工有一天就在美国边境上抓获了45名犯罪分子,至于有多少是通过ATS抓住的,他拒绝透露。文 黄力颖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国 安全”的相关新闻
美国土安全部秘密给出入境旅客定恐怖等级 (2006-12-02)
储昭根:美国中东政策危及以色列安全 (2006-12-01)
约旦与美国呼吁尽早恢复中东安全与稳定 (2006-11-30)
美国家安全顾问质疑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能力 (2006-11-29)
美国红十字会违反血样安全条例受重罚 (2006-11-29)
美国转移全球安全关注重点 强化其东亚军事存在 (200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