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房价攀升三部长辞职 卢武铉政府惹民众抱怨(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29 国际在线

  韩国住房普及率并不低,据韩国媒体报道,2005年,韩国全国住宅普及率为102.2%,即家庭总数为1271.4万户,住宅总数为1298.8万套。但是韩国对住宅的占有并不平均。有54.6%的家庭是有房户,许多人还拥有多套住宅,同时却有近45%的家庭没有自己的住宅,靠租赁房子居住。如果说,反映贫富差距的收入基尼系数,韩国只有0.34的话,但住房基尼系数却高达0.51.值得注意的是,卢武铉总统及其子女都没有自己的住房。拥有多套住宅的家庭比较集中在首尔市,尤其是江南地区。今年11月13日,韩国的《联合网》披露了一个国会议员
的报告《多套住房拥有者前百名房产拥有现状》,韩国拥有住房最多的100人拥有的房产达15464套。平均每人150多套。此外,另一个《家庭居住者住房拥有现状》报告披露,韩国拥有3套住房以上的家庭达88万户,其中40%居住在首都圈。在江南的一些小区,公寓入住率往往只有30%~40%,这证明房主并不是为了自住而买房。显然,多套住房拥有者是为着投资(或者说投机更贴切)来购房的。韩国近几年房价飙升与房地产投机是分不开的。

  应该说,卢武铉政府上台后,对房地产可绝没掉以轻心,加上卢总统及其子女都是无房户,对打击房地产投机势力更不会心慈手软。面对节节攀升的房价带来的社会动荡,这几年卢政府先后推出了2003年的“10·29房地产对策”、2005年的“8·31房地产对策”、2006年的“3·30房地产对策”和最近的“11·15房地产对策”。这些对策归纳起来有:扩大住宅供给。如在首都投资建设新住宅区,从2006年起,可以每年提供35万套公寓,至2010年可以增加180万套公寓。要求房地产开发商提供的新楼盘包括一定比例的小户型,政府投资建设公寓小区的基础设施。这样可以使房价下降25%~30%.

  控制购房需求。如提高购房贷款利率、提高买房首付款比重。重拳打击房地产投机。对一户两宅及以上的家庭转卖二手房,将交易税率由原来的买卖差价的9%~36%提高到一律为50%(即一半差价要交税);对价值在9亿韩元以上的公寓征收房屋拥有税、财产税、综合地产税,后来因应形势的变化,将纳税的标准下降到6亿韩元最后是3亿韩元的公寓;对多套住宅拥有者进行税务调查,对搞房地产投机得来的利润课以重税;新住宅要完成80%的工程量才允许卖“楼花”。明年还将要求建筑商公开房屋成本。

  对打击房地产投机不遗余力的卢武铉政府甚至被称作“房地产政府”,可是并没取得预期的政策效果,房价仍然在涨,中下收入层的民众仍然在咒骂房地产投机者,在哭泣中抱怨政府的无能。(中国青年报 詹小洪)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