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前曾提议对伊拉克政策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04 国际在线

  中新网华盛顿12月2日电:美国离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直在公开场合为美伊拉克政策辩护,但是就在辞职前递交给白宫的备忘录中,拉氏认为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略已经不能发挥作用,并提议对伊拉克政策“大调整”。

  美国媒体报道,拉姆斯菲尔德提议的对伊拉克政策调整包括削减驻伊美军规模等措施。拉姆斯菲尔德说,“我认为是时候对伊拉克政策进行大调整了。很清楚,美军现在在伊
拉克的工作干得并不是很好,或者说进展不快。”拉姆斯菲尔德上报给白宫的是一份机密备忘录,日期标注为11月6日。11月7日民主党就赢得中期选举,夺回参重两院控制权,8日拉姆斯菲尔德黯然“下课”。《纽约时报》网站刊登了备忘录的副本,以及一片评论文章。五角大楼已经证实了备忘录的真实性,但拒绝进一步评论。

  拉姆斯菲尔德是美国伊拉克政策的制定者和坚定的维护者,就在2003年3月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拉氏就一直鼓噪对伊动武。当前美国白宫、国防部以及一个由议会创立的伊拉克政策研究小组正在考虑对伊拉克政策进行调整,拉姆斯菲尔德的备忘录被披露无疑会助长调整伊拉克政策的呼声。

  在备忘录中,拉姆斯菲尔德提出对伊政策调整的几个选项,比如削减驻伊美军规模和基地的数量,对美国在伊拉克的任务以及目标进行重新评估,但是拉氏并不赞成提出特别具体的建议。拉姆斯菲尔德认为类似解决波斯尼亚战争、由多方参与的代顿方案也不是“很具吸引力”,不适合解决目前伊拉克的混乱局面。

  目前拉姆斯菲尔德仍然在位,一直等到国会批准布什对盖茨的提名。盖茨是前中情局局长,布什提名他接替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

  由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担任主席的伊拉克政策研究小组将于下周三提交报告,预计报告将提议美军应该逐步撤离伊拉克。目前驻伊美军为14万,自从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已经有超过2800名美军士兵死亡。

  据称伊拉克政策研究小组的提议还包括:美国明年或更长的时间内转变自己的战争角色,召开地区会议以最终和伊朗、叙利亚进行谈判。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布什政府有可能对伊拉克政策研究小组的提议故意忽视,但无疑这些提议很有分量。

  当前美国在伊拉克深陷泥沼,布什政府正试图从伊拉克乱局中脱困。近日,统管美国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说,美国如今在伊拉克面临的情况远比越南战争复杂。

  和拉姆斯菲尔德一样认为美伊拉克政策存在失误的还有赖斯。12月1日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约旦向阿拉伯媒体承认,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犯了错误”,但她表示将在自己卸任后来讲述这些政策失误。

  鉴于伊拉克国内局势迟迟得不到改善,美国政府正在反思自己的伊拉克政策,并开始重新评估谋求团结伊拉克各教派、稳定伊拉克局势的策略。总统布什计划于下周会见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以寻求巩固目前因萨德尔抵制而日显势单力孤的伊拉克政府。(毕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