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意专家可能就是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10 北京晚报

  

“意专家可能就是凶手”

  

“意专家可能就是凶手”

  身份值得怀疑

  英国媒体称,

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的身份十分值得怀疑,他此前宣称自己是一名大学教授,但在这所大学里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人。他同时还宣称自己是一家公司的顾问,但这家公司却没有任何固定的地址。

  共进午餐只喝水

  利特维年科因钋-210中毒死亡后,斯卡拉梅拉的嫌疑进一步加深。斯卡拉梅拉11月1日下午3时与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一家寿司店共进午餐,利特维年科进食了一些鱼片,而且还喝了汤,但斯卡拉梅拉却只喝了一杯水。这在正常情况下根本就无法做出解释。虽然斯卡拉梅拉也被检测出体内含有钋,但剂量却非常的少,并不会对他构成严重的生命危险。

  调查意飞英航班

  由于斯卡拉梅拉体内也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英国警方和毒物学家已经开始追踪他在伦敦曾经停留过的地方。一名英国内阁发言人表示,他们已经将情况向意大利方面做了通报,由于斯卡拉梅拉在利特维年科死后曾经乘飞机从意大利前往伦敦接受英国警方的调查,因此意大利方面可能也将对飞往伦敦的飞机进行检查,但目前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而斯卡拉梅拉在伦敦停留期间的一家旅馆也被关闭接受检查,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的痕迹。

  俄特工死前曾怀疑

  利特维年科中毒入院后,伦敦警方曾两次前往

医院对他进行询问。利特维年科对警方表示,他也怀疑是斯卡拉梅拉是毒害他的凶手之一。利特维年科在接受警方询问时说,“今年10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了马里奥·斯卡拉梅拉的电子邮件,称手头有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的内幕资料,要求与我进行面谈。我很快就答应了他的见面请求。在寿司店里,我自己取了饭菜,但他什么都没吃,而且好像特别紧张。他交给我一份4页的文件,上面有一份名单,里面有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的名字。但是那只是一份电子邮件,不是官方文件。他应该能通过邮件方式寄给我的。”

  意专家中毒原因不明

  利特维年科因出现中

  继上个月叛逃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中毒身亡、体内被检出放射性物质钋-210之后,第二名中毒者也被发现,他就是曾与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一家寿司店会面的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但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斯卡拉梅拉的嫌疑越大越大,警方怀疑他很有可能就是杀死利特维年科的凶手。

  毒症状的当天,就有人曾指责是斯卡拉梅拉下了毒,但这一指责却遭到斯卡拉梅拉的极力否认,他自称当时告诉利特维年科有人要暗杀他们两个人。利特维年科进入医院接受治疗后,英国警方将斯卡拉梅拉保护了起来,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在与利特维年科接触过程中受辐射还是被人有意下毒。英国政府一位发言人当天证实,针对斯卡拉梅拉的检测呈阳性,“我们已经正式通知意大利政府,因为他们也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他们可能会受到航班问题的困扰,因为斯卡拉梅拉先生也是乘坐飞机出国的。”

  杨凌

  链接

  “中毒第三者”浮出水面

  “航班查出放射物是因为我”

  新华社电俄罗斯媒体2日报道说,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11月1日病倒,警方认为他当天染毒。但同样是俄罗斯特工出身的商人安德烈·卢戈沃伊说,利特维年科受到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时间可能要早两星期。卢戈沃伊说,利特维年科病倒两星期前,他和利特维年科还有一次会面。他担心自己当时在利特维年科那里染上了放射物。卢戈沃伊经营一家保安公司以前,与利特维年科一样,也曾经是俄罗斯特工。

  卢戈沃伊说:“10月17日,利特维年科、我的生意伙伴德米特里·科夫图恩和我在伦敦的厄里倪斯(私人保安)公司一间办公室会面。放射性物质痕迹可能是在那次会面后留下的。”

  与此相吻合,英国和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卢戈沃伊10月25日搭乘一架英国航空公司客机,从莫斯科前往伦敦,这架飞机上测出放射性物质痕迹。如果卢戈沃伊所言属实,这些事件确实可以解释那架飞机的放射物痕迹。从理论上说,利特维年科摄入放射性物质后,可能通过排汗的方式排出少量放射物,与他接触的人或物都可能沾上微量放射物。

  上图:斯卡拉梅拉

  下图:利特维年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