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核问题的战略聚焦点 解决难题在于美国和朝鲜(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28 国际在线

  聚焦点何在

  朝核问题两个主要当事方——美国与朝鲜面对着美国与越南当年面对的问题。说到底,打开朝核难题这把锁的钥匙在美国和朝鲜手中。

  由于中国的强力斡旋调解以及其他各方的劝和促谈,由于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吁,从
今年10月底以来朝核危机出现了转机。朝美双方均显示了一定的灵活性,坐到一起为重开六方会谈进行磋商。诸多重大分歧尚未消除不足为怪。尽管恢复六方会谈的日期还在商谈中,会谈的起点和之后进程也难以预测,但可以令人宽慰的一点是:这一对“冤家对头”已愿意坐下来谈,而且事实上也已坐到一起开始谈。

  然而,朝美双方目前显示出的某种灵活姿态,还仅仅是“战术”层面上的。真正的聚焦点,不是六方会谈重启的具体日期,国际社会关注的是朝美双方“战略”层面的决策思维是否已经开始调整、将如何调整以及调整到什么程度。

  一言以蔽之,事态演变方向的决定性因素是,美朝双方决策层能否改辕易辙,摆脱“大棒加胡萝卜”和“以超强硬对强硬”的战略思维,逐步朝“化敌为友”的和解与合作的战略思维转变。如果出现这种转变,其过程必然是渐进、互动和漫长的,最重要的是当事者的清醒、理智、诚意、耐心和远见,也需要有关各方的积极斡旋、配合和推动。

  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与朝鲜的实力对比占有绝对优势,因而也负有更大的国际责任。美国国内和国际舆论近来纷纷要求美国政府改变对朝政策,与朝鲜直接对话。问题是,6年前朝美关系中短暂的“小阳春”气候在布什总统最后两年执政期间会再现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前,劝和促谈的方针已初见成效,各种悲观失望的议论和推断应该稍息。当事双方坐下来谈,寻找并积聚共同点,减少分歧和猜疑,形成良性互动,有关各方劝和促谈的不懈努力方能奏效,从而推动六方会谈朝着正确目标一步步前进。

  解决朝核问题的道路不会平坦,改变东北亚地区冷战遗留格局更是任重道远。凡是希望世界持久和平、和谐、合作、发展、繁荣的所有人们都真诚地祝愿:当今东南亚地区和谐、包容的格局以及和平稳定、合作发展的好形势,在不太久的将来出现在东北亚地区。(瞭望新闻周刊 凌德权)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