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内阁通过草案拟将退休年龄推迟至67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0: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岩):德国大联合政府近日在内阁会议中通过了德国退休体制改革决议草案,根据这一草案,德国人将来的退休年龄期限从2012年开始将由现在的65岁延后推迟到67岁。据悉,德国政府将于明年4月底前正式公布这一退休改革决议,到时这对于德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

  政府称本次决议为老年保障的重要基石

  德国政府的此项关于退休体制改革的决议的名称为“为50岁以上人行动”,目的是为老年人提供更好就业机会,而对德国目前的退休和养老体系进行改革,是默克尔领导的本届德国大联合政府的重要任务和目标之一。

  目前,德国人的退休年龄期限是65岁,不过现在有专家指出,这一退休期限已经过时,很多老人在退休后不能继续发挥其一技之长,只能在家里无所事事,反而引发各种老年社会问题,并且这些人有时为发挥余热到国外去继续工作,这其实等于是德国经济的损失。

  德国现任劳工部长明特费林是该决议草案的积极支持者,对于德国内阁本次通过退休改革草案出力不少。不过,德国的各大工会和一些社会团体则是对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批评提出了批评,针对这些批评的声音,明特费林29日在内阁会议开始前对媒体表示,内阁的决议将是巩固对德国老年人的保障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块基石。无论是他所属的社民党还是默克尔总理领导的联盟党都支持这一决议。他本人希望,这项决议能够让全德国有大约10万50岁以上的失业者重新找到工作,他呼吁德国的企业雇主能够支持政府的改革计划。明特费林说,德国政府的目标是,能够将这一年龄段人口的就业率从现在的45%提高到50%。

  明特费林强调,法定的退休依然是老年保障的核心,不过这必须还需要私人和企业的老年保险给予必要的补充,这样才能保证老年人的生活水平。根据他的计划,从2012年开始,德国人的退休年龄将从65岁逐步提高到67岁。这样,首先被涉及到的是1947年的出生者,这些人在2012年将到65岁:他们必须再多工作一个月的时间。以此类推,从1948年到1958年出生的人,每年出生的人都要比上一年出生的人延长一个月的工作时间,通过这一方法,最终实现退休年龄期限的改革。

  退休改革各方反应不一

  德国大联合政府的退休改革决议草案推出后,各个政党对此反应不一,明特费林的退休改革能否成功,现在还真难说。

  基民盟秘书长罗纳德?波法拉表示,他的政党支持这一计划,67岁退休的措施是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挑战的正确应对办法。社民党秘书长赫尔也对媒体做出类似的表述,并强调了“为50岁以上人行动”这一决议草案的重要意义,他说,“我们希望来自各个年代的人能够在企业里共处。”

  当然,该决议草案在德国也面临着反对的声音,德国的工会组织和一些社会福利团体的批评声音最大,德国工会联合会则是要求政府将这一决议“束之高阁”,该联合会理事会成员本腾巴赫女士对媒体表示,该决议不符合实际,其实在德国企业里,有三分之二的人在65岁之前就已经被迫离开了工作岗位,现在连65岁退休都保证不了,更何谈提高到67岁。一些社会福利团体则是认为该项改革无益于德国的老年保障体系,其实是变相的“缩减

养老金计划”。

  德国绿党批评说,明特费林的措施其实都是老调重谈,不会取得多少成果。而德国左翼党领导人拉方丹则是表示出对这项退休改革持坚决反对的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德国 改革”的相关新闻
德国改革艰难 退休年龄推迟 (2006-10-31)
德国总理宣布政府就医疗改革达成协议 (2006-10-05)
德国艰难推行社会福利制度改革 (2006-06-21)
德国将改革联邦制扩大各州自主权 (2006-03-08)
德国政府决定同意进行联邦制改革 (2006-03-07)
分析:德国首位女总理默克尔得道多助从容改革 (2005-11-06)
“退休”的相关新闻
德国为减少养老金支出退休年龄拟提高到67岁 (2006-12-02)
邓裕强:36岁退休然后周游世界 (2006-12-01)
谢作昱:推迟退休就是让年轻人扛养老金亏空 (2006-11-30)
奥尔特曼退休了 (2006-11-29)
组图:苏州退休教师用家庭垃圾制作15景 (2006-11-29)
毛致用退休仍关注三农问题 (200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