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肯尼亚的印裔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0: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隋艳霞):回想起来,到肯尼亚买的第一件东西就是印度裔商人的商品。那天,当同事把我带到当地一家电脑公司时,我满以为会遇到一位黑人面孔,然而竟然发现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漂亮的印度裔美女。二十几岁的她身着印度传统的莎丽,坐在办公桌前熟练地操作着电脑,从长长的货单里挑出几款最适合我们要求的电脑,用略带口音的英语介绍着这几款电脑的不同,干脆利落地从我们手中得到了一份订单……

  慢慢地我发现,尽管生活在黑非洲的肯尼亚,周围却到处活跃着印度裔人的身影:购买商品时,随便走进一家商店,收银台前往往会有一个印裔面孔。无论是我们小区门口那家只有几十平米的小便利店,还是我们常去的肯尼亚最大的连锁超市MAKUMATT,老板都是印裔;维护车辆时,奔驰专修店里漂亮的落地玻璃后面是金发碧眼的德国老板的办公室,而在大堂里忙碌的则是一位留着胡子缠着头巾的印度裔业务经理;带佣人看病时,那家环境优雅、设备先进、服务周到的私人医院不时走过几位南亚面孔的医生,而大厅墙上挂着的照片则清楚地表明这家医院的老板是一位印裔人士;在小区散步时,常常会看到推着婴儿车的黑人女佣,车里洋娃娃般的印度小孩睁着一双大大的黑眼睛;就连我们居住的这个小院,四家中就有两家印裔人--一家在做二手车生意,院子里满满地停着四、五十辆来自欧洲、日本新旧不同的二手车,另一家是医生世家,四世同堂和睦温馨。由此可见,印裔人士已经成为肯尼亚社会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上述状况的形成是有历史原因的。当年,英国殖民主义者在修建东非大铁路时,曾从同为其殖民地的印度调来大批劳工。这些印度劳工在同当地黑人一起用血汗建起那条至今仍在运营的著名的老年老铁路后,侥幸活下来的许多人就留在了非洲。也许更易于接受新事物,也许更听命于英国殖民者的管理,很快,这些印度劳工便成为英国殖民者的代理,开始负责铁路的维护和运营管理。慢慢地,这些印度劳工在东非扎下了根,他们从给英国殖民者的代理中积累了商业活动的经验,在有了一定的本钱后便以其吃苦耐劳和灵活的头脑开始了各种经营活动。渐渐的,无论是小本经营还是大的公司,肯尼亚的各项商业活动中都有了印度裔人的身影。与此同时,除了已在肯尼亚“生根发芽”的当年劳工的后裔,一百多年里,印度国内也不断有人到包括肯尼亚在内的东非开拓市场。特别是近年来,印度经济的飞速发展为印度商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活动空间。世界银行今年9月份发表的报告指出,印度最近加大了对非洲贸易并大量增加投资,活跃在非洲地区的印度公司的数量正在增加。这一切都为印裔人士在肯尼亚经济领域施展拳脚提供了有利条件。难怪有人说,肯尼亚的经济命脉几乎都掌握在印度裔人手中。

  肯尼亚的印度裔商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自己有产业,如上文所说的肯尼亚全国最大的连锁超市和我们小区门口的那家小便利店,无论买卖大少,他们自己就是老板;第二种是为国际大公司作代理或在此类大公司中做经理,如上文所说的奔驰专修店的业务经理。一般来说,肯尼亚的这类大公司往往是白人老板、印度人经理、黑人工人。虽然说这样的印裔经理说白了就是一个高级打工仔,但有他们去管理黑人,白人老板会省不少的心,而像我们这样的客户,有问题也愿意直接找印裔经理,通常他们比黑人工人更有效率,更注重时间。我想这也是白人老板们愿意雇佣印裔人当经理的原因之一吧。

  对于如此多的印度裔人在本国从事商业活动,肯尼亚人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印度人天生就比黑人有经营头脑,所以理所当然就应该让他们来做生意,对于在印裔经理手下工作也很少有怨言,似乎对目前的商业格局很满意。民众们也普遍欢迎印度人来肯做生意,认为能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帮助,有利于当地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也有人认为印度商人太唯利是图,做起生意来缺少人情味,眼中只有钱,可是,肯尼亚老百姓的生活又少不了印度商人。看来,这种肯尼亚人这种矛盾的心情一时半会儿是很难消除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