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英国称前克格勃秘密组织在英国从事暗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5 中国青年报

  康娟

  俄罗斯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在英国离奇死亡的事件已经演绎成了一部波谲云诡的悬疑片。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3日报道,目前。他们不仅被怀疑组织暗杀,而且对英国的跨国企业也格外感兴趣。

  据英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在英国设置的复杂的情报机构已经成为英国面临的最大谍报威胁,其间谍人数相当于俄驻英工作人员的1/5,据说只比俄罗斯在美国安插的情报特工少。英国政府认为,尽管英俄两国政府在反恐战争中已经结为重要盟友,但俄罗斯间谍在英国的活跃程度堪比冷战最紧张的时期。

  英国内阁官员上周在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内阁简报A室”(Cobra)会议上获知了这一令人吃惊的情报。除了俄罗斯情报机构,还有一个由前克格勃成员组成的名为“尊严与荣誉”的秘密组织也在英国活动。间谍们的任务主要是监视在英国的流亡者和普京政府的反对者的活动情况,并从事暗杀。

  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情报机构是高度制度化的,每个间谍不会有太大的自由发挥空间,每件事情必须请示上级,得到批示。如果针对利特维年科的暗杀是其所为,那么,这绝对是一次极其复杂的行动,参与的不是一两个单个的人,而是许多人。英国政府怀疑,在过去20年中有5个人的死与俄罗斯政府的指使有关。

  英国政府还认为,俄罗斯特工卷入了针对英国商人、议员和科学家的范围广泛的秘密行动,领域涉及金融、

能源、国防和电子科技等。英国军情五处甚至已经向英国石油、英国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等大企业的高层人员发出警告,要他们提防成为间谍的目标。

  英政府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对其它国家的

国家机密具有“永不满足的欲望”。间谍们经常在商品交易会以及俄罗斯大使馆举办的活动、仪式上对毫无戒心的商业人士下手。他们通常会主动上前寒暄,交换名片,然后就开始套话。

  不仅间谍活动的频繁程度达到了冷战水平,而且那时的一些老式情报交换手段现在依然是特工们的看家法宝。比如,“活信箱”就是由特工直接把秘密材料转交给另一个人;而“死信箱”就是把材料放在一个秘密地点,等接头人来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