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独联体峰会及独联体成立15周年庆祝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0 青年参考

  明斯克峰会证明独联体还活着格想套近乎俄冷脸相对

  本报记者(雷怀苏清)11月28日,独联体峰会及独联体成立15周年庆祝活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拉开帷幕 。

  自“玫瑰革命”之后,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之间龃龉不断,不久前更因“间谍事件”跌
入低谷。格鲁吉亚的萨卡什维利 总统试图利用独联体峰会与俄缓和关系,不料俄防长伊万诺夫明确宣布:第比利斯不是莫斯科的优先伙伴。

  此前与莫斯科冲突不断的萨卡什维利,在谈到11月28日召开的明斯克峰会时表示,会在独联体范围内与各国领导 人会晤。他强调,尽管这是一个非常没有效率的组织,但是格鲁吉亚不会放弃任何可以发言的机会。而格安全会议秘书科泰· 克穆拉里亚也表示,两国总统在峰会期间能够举行会晤将是好事。

  不过,莫斯科并没有热情回应。俄总统办公厅一位高级官员宣布,尽管俄方不拒绝这样的会晤,但是普京总统没有在 明斯克单独会晤萨卡什维利的计划。按照这位官员的话,如果两位领导人在峰会期间相遇,那也就相遇了,但是不会有单独会 晤。与此同时,俄副总理兼防长伊万诺夫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也大“泼冷水”,强调格鲁吉亚现在不是俄罗斯的 优先伙伴。

  伊万诺夫强调,俄罗斯不应该用自己的钱供养别国,无论是乌克兰还是格鲁吉亚,还是其他前苏联国家。至于俄中断 与格鲁吉亚的航空交通问题,伊万诺夫表示“这不是制裁”,而是因为格航空公司还欠着俄方的钱。他说,欧洲国家一直教俄 走市场经济道路,“我们已是不错的学生,但是你们现在却发出指责,非常令人不解。”

  长期以来俄格关系一直不畅,第比利斯在俄驻格军事基地撤出、格加入北约、武力统一要求独立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 兹等问题上,与俄罗斯均有争斗。在前苏联境内接连发生“颜色革命”、美国军事和政治存在不断向俄传统势力范围渗透的情 况下,莫斯科当局急需找出办法平衡,而能源控制、经济制裁无疑是最好的手段,格鲁吉亚,当然是俄“杀鸡骇猴”的最好对 象。

  分析指出,独联体峰会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召开,证明独联体仍然活着,虽然事先预测有多国领导人可能缺席这一 会议,但实际上,在11月28日当天,独联体12个成员国中,除土库曼斯坦由副总理出席外,其余11国均是元首与会。

  而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在11月28日的会议结束后,独联体领导人签署了一系列关于加强独联体各国合作的文件 。如《独联体反恐中心条例》和《独联体国家边防军司令委员会条例》等。

  此外,本次会议还签署了《独联体国家打击洗钱及资助恐怖主义条约》、《独联体国家人口普查》以及《关于2003 年至2010年实施发展和提高独联体经济领域合作效率的重要措施》等文件。

  正如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德烈·杰尼索夫所说的,“在独联体中,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也不打算强留哪一个 国家。一个国家决定加入还是退出独联体,这纯属这个国家的内部事务,那些作出决定的人对本国人民负有责任。”杰尼索夫 指出,现在看来某些国家以退出独联体来要挟俄罗斯,并没有起到作用,因为这些国家实际上仍需要独联体的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