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商讨与美共建导弹防御系统配备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5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针对拦截弹道导弹的导弹防御(MD)计划,日本防卫厅将讨论建设一个日美共同设施,以对宙斯盾舰发射型新型拦截导弹(SM3)进行检查和部署。而在位于长崎县佐世保市驻日海军针尾岛弹药库周边海域,填海造地建设新设施的计划也浮出水面。

  据报道,驻日美军计划明年春季之前完成两艘“宙斯盾”巡洋舰的改装。年底前,接
受改装的两艘“宙斯盾”巡洋舰便要驶离横须贺基地,前往夏威夷或者美国大陆,最早明年春天即可搭载着“标准- 3”返回横须贺。另外两艘改装完毕后,加上今年8月份抵达横须贺的“夏洛”号巡洋舰,驻日美军即可拥有5艘搭载有“标准-3”型拦截导弹的“宙斯盾”巡洋舰。

  另外,日本亦加快了“宙斯盾”巡洋舰改装的步伐。日本海上自卫队原计划2007年末之前给“金刚”号“宙斯盾”巡洋舰装上“标准-3”型拦截导弹,最新推出的时间表已提前到2007年中,同时计划到2010年完成对剩余3艘“宙斯盾”巡洋舰的改装。

  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由两部分构成:一是由日本周边海域的日美两国“宙斯盾”巡洋舰上的“标准-3”型拦截导弹构成的第一层防护网,主要负责迎击大气层外的敌方导弹;二是由地面的“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构成的第二层防护网,主要负责拦截穿过第一层防护网的敌方导弹。朝鲜今年7月份试射导弹和10月份核试验以后,美日加快了导弹防御计划的进程。有消息说,覆盖首都圈的日本自卫队爱国者导弹2007年末即可部署完毕。但为了强化以首都圈为中心的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已向美方提出,要求向美军驻扎的横须贺基地和东京的横田基地配备“爱国者-3”型地对空拦截导弹。

  关键词:“宙斯盾”系统

  “宙斯盾”是希腊

神话里主神宙斯和智慧女神雅典娜使用的护身法宝,是一面雕有蛇发女妖头像的神盾,法力无穷,不可摧毁。美军以之命名它的舰载区域防御武器系统,意在突出它的安全性。

  美军“宙斯盾”的研制始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美国的主要对手苏联针对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提出了一种被称为“饱和攻击”的战术,即同时(或以秒为单位计算的极短时间内)发射大量的反舰导弹攻击美军水面作战舰艇,迫使美军有限的对空防御火力无暇应付,从而达到反舰导弹突防命中目标的目的。

  为了应对苏联的“饱和攻击”战术,1964年,美国海军提出了“先进舰用导弹系统”的要求。1969年12月研制工作启动后,该系统被正式命名为“宙斯盾”系统(全称为“全自动作战指挥与武器控制系统”)。“宙斯盾”作战系统主要由SPY-1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作战指挥系统、导弹发射系统、火控系统、战备状态测试系统、电子战系统6个部分组成。最核心的部分是AN/SPY-1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主要负责对周围海空域的探测和监视,可以实施360度扫描,监视距离最远可超过400公里,可同时监视400批目标,而且可同时引导导弹攻击12-18批目标,同时能将目标数据快速传输给其他舰艇。“宙斯盾”系统也是一种武器管理系统,可管理多种拦截武器,同时拦截来自高、中、低、超低空不同空间的多个目标。

  “宙斯盾”系统(不含导弹)每套造价约两亿美元。自1983年至今,该系统已装备美国全部27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从1991年7月起,它又开始装备“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日美 导弹”的相关新闻
日本讨论建设日美共同设施部署拦截导弹 (2006-12-04)
美国向驻日美军基地运送24枚爱国者导弹 (2006-10-13)
驻日美军基地将首次部署爱国者拦截导弹 (2006-06-26)
日美签署共同开发新型拦截导弹政府换文 (2006-06-23)
朝鲜试射导弹惊动日美韩 (2006-03-14)
日美加速导弹防御系统研发遏制中俄军事力量 (2006-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