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政治阴谋经济诈骗 国际恐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4:28 都市快报

  

政治阴谋经济诈骗国际恐怖主义?
丧子之痛让老利特维年科老泪纵横

  ■俄前特工中毒案追踪

  英国警方对俄前特工中毒案的调查已经进入第三周,其间不断涌现出新的政治阴谋、经济诈骗等相关线索,但事件真相仍旧扑朔迷离。

  政治阴谋

  经济诈骗

  国际恐怖主义

  前特工之父称 普京下令下毒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因钋-210中毒身亡,他的父亲老利特维年科,3日在接受俄记者采访时宣布,俄特工机关工作人员与其儿子之死有牵连,杀害他的命令来自俄最高层。

  老利特维年科说:“因为他知道的事情非常多,比如他知道是谁杀害了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俄著名的车臣问题女记者);他能够证明俄特工机关的其他罪行。我儿子妨碍了俄政府,他对他们来说非常危险。”

  老利特维年科声称,自己曾多次警告过儿子可能有生命危险,但不幸还是发生了。他说:“我一点也不怀疑,这件事(投毒)是俄特工机关工作人员干的,而且得到了普京的批准。”

  俄女学者爆料称 此人曾高价勒索

  据英国一家报纸3日披露,利特维年科曾试图向俄罗斯高层政界和商界人士进行高价勒索,这可能是导致他遭到“毒杀”的原因。

  爆料的学者名叫朱莉娅·斯威特利切娜嘉,今年初她为自己撰写的一本关于车臣问题的书而与利特维年科会晤。她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当时利特维年科对她夸口说自己能够得到任何需要的文件,他手中也掌握着重要的俄情报档案,从中可以了解到一些个人和公司是如何在被克里姆林宫“栽赃”后落马的。

  “他对我说,他准备勒索一些高层强势人物,包括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寡头和腐败官员。他还提到,他每次将至少索要1万英镑,否则就不足以让他闭嘴。”斯威特利切娜嘉说,利特维年科的确缺钱,并曾劝她参与这桩“生意”,“一起挣大钱”。

  前特工朋友说 知道谁是嫌犯

  利特维年科的一位住在美国的朋友尤里·什韦茨称,他已向警方提供了一名下毒疑犯的名字,他认为是那名疑犯策划了杀死利特维年科的整个阴谋。

  曾是前克格勃官员的什韦茨说:“利特维年科被害的真相是一件国际恐怖主义事件,我碰巧知道谁是他遇害的幕后黑手和原因。”

  由于担心干扰调查工作,他拒绝进一步透露他向警方提供的疑犯名字,或者有关他说他交给英国警方的一份文件的详细情况。

  中毒案调查扩至欧洲

  英政府发誓查出真相

  3日,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表示,随着警方对俄罗斯前特工中毒死亡案的调查,英国政府将把调查范围扩展到整个欧洲。里德发誓,英国政府一定不畏任何险阻查出事件真相。

  英国警方反恐指挥部的9名警官4日赶赴俄罗斯,由专家小组领导对利特维年科案件的调查。

  俄罗斯总检察院4日则表示,英国官员已经飞抵莫斯科,俄方也已经准备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

  自中毒案发生以来,西方媒体一直将矛头对准俄罗斯。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副发言人佩斯科夫1日发表声明说,普京对英国媒体无端指责自己是毒害案的“幕后黑手”表示十分失望,他同时推测凶手可能是利特维年科在伦敦的一些合作伙伴。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