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斐济士兵包围政府大楼 总理称政变已经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9:12 新华网

  

斐济士兵包围政府大楼总理称政变已经发生

  12月4日,斐济军队士兵在首都苏瓦一个警察的武器库外休息。当天,斐济军队士兵开始解除一个警察战术应急支队人员的武装。当地专家认为,此举表明斐济军队同政府的对抗进一步加剧。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3日下午在斐济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要求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主动辞职,否则将迫使他下台。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惠灵顿12月5日电(记者夏文辉)苏瓦消息:斐济士兵5日包围了位于首都苏瓦的政府大楼,并收缴了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和部分政府部长的车辆。恩加拉塞说,军方针对政府的“政变其实已经发生”。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当天早上,斐济总统伊洛伊洛召见了恩加拉塞,劝说他全盘接受军方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否则希望他辞职。恩加拉塞表示,作为民选政府总理,他难以接受总统的劝告,也不会辞职。

  恩加拉塞5日上午在接受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电话采访时说,他认为,军方针对政府的“政变其实已经发生”。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3日下午发表电视讲话,敦促总理主动辞职,否则将迫使他下台。姆拜尼马拉马表示,军方将在“清理”政府之后,建立一个过渡政府,随后将通过大选恢复民主政治。

  斐济首都苏瓦局势相对平静。华人餐厅经理靳仁武通过电话对新华社记者说,一些店铺还在营业,他的饭馆还有一些客人,人们并不惊慌。

  斐济军政首脑之间的矛盾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姆拜尼马拉马曾向恩加拉塞提出9项要求,其中包括政府放弃提交旨在大赦2000年政变分子的议案、撤换与军方不和的政府官员和警察总监等。11月30日,姆拜尼马拉马向恩加拉塞发出24小时最后通牒,并于通牒时限到期后表示,总理未能满足军方的全部要求。

  斐济:总理保镖被军方缴械 政变正静悄悄来临?

  《现代快报》消息:当地时间12月4日,斐济军队士兵迅速接管了该国唯一的一支拥有武装的警方快速反应部队的总部和其下属的两个警察局,并对他们实施缴械,随后军方又在首都附近设置了许多路障,并在大街上进行巡逻;而与此同时总理及一些部长们的保镖也被缴械下枪。舆论认为,一场政变正在这个岛国悄悄地来临,算起来这已是过去20年中的第四次政变。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说,这一行动旨在避免冲突。他拒绝透露军方是否已发动政变。但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说,斐济军方意在逼总理辞职。[点击详细]

  斐济士兵开始解除警察武装

  新华网消息:斐济军队士兵4日中午开始解除一个警察战术应急支队人员的武装。当地专家认为,此举表明斐济军队同政府的对抗进一步加剧。

  军方官员说,此举是为了保证军队的安全,但警方发言人则指责军队的这一做法属于违法行为。[点击详细]

  斐济军方拟任命“临时政府”

  新华网消息: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3日说,他打算任命一个“临时文官政府”取代现政府,并准备在不久后推动选举。[点击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