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大选:从CHAVEZ看风云总统查韦斯(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5 国际在线

  · A :Ambition (雄心)

  当然,在查韦斯丰富的人生经历中,创意和幽默都只是其中的部分。从普通人最终成为一国总统,查韦斯用自己的雄心壮志写就了一段传奇。

  

委内瑞拉大选:从CHAVEZ看风云总统查韦斯(图)(2)

  查韦斯1954年7月28日出生于委内瑞拉西部巴里纳斯州萨瓦内塔镇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父母工资不高,加上查韦斯还有5个兄弟,全家的生活相当拮据。

  懂事的查韦斯很小开始帮着家里赚些钱补贴家用。幸运的是,由于父母都是教师,他和5个兄弟都读上了书。而当时,当地适龄儿童能进学校读书的特别少。

  16岁那年,查韦斯报名参军。参军后不久,查韦斯考入委内瑞拉军事学院,1975年毕业,获少尉军衔。在校期间,查韦斯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在此后长达17年的军旅生涯中,他也自始至终是名优秀的军官,曾荣获多枚奖章和勋章。

  从军后的查韦斯一直没有放弃读书的习惯,读了不少毛泽东的著作。毛泽东关于政治、军事问题的深刻论述,让他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从那时起,查韦斯就开始思考委内瑞拉未来的道路。

  查韦斯的政治生涯始于1982年。这一年是委内瑞拉国父玻利瓦尔诞辰200周年。当年12月17日,28岁的查韦斯与同伴共同创建了“玻利瓦尔革命运动”,参与者大部分是与他的主张和观点相同的中下级军官。

  1992年2月3日,查韦斯率领他的部队连夜赶赴首都,并于次日凌晨打响了军事政变的第一枪。这就是委内瑞拉著名的“二·四政变”。最终,这次军事政变失败,查韦斯与战友全部被判刑入狱。服刑期间,查韦斯阅读了所有已翻译成西班牙文的毛泽东著作,系统研究了这位东方伟人的思想体系。

  1994年,查韦斯获释。出狱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政治活动,成立了“玻利瓦尔革命运动”的分支组织——“第五共和国运动”。作为新组织的负责人,查韦斯足迹踏遍全国,到处宣传自己的政治理念。

  当时,在很多委内瑞拉人看来,查韦斯属于政坛新星,象征着希望,带来了新鲜气息。1998年12月6日,他作为竞选联盟“爱国中心”的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并获胜。1999年2月2日,查韦斯宣誓就任委内瑞拉总统。2000年7月,委内瑞拉修宪后重新举行大选,查韦斯再次当选。

  · V :Victory (胜利)

  在雄心勃勃奋斗和打拼的生涯中,查韦斯并非一帆风顺,也曾经遭遇各种挫折。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而是继续战斗,最终赢得胜利。

  2002年4月11日,委内瑞拉部分军人发动政变,罢黜了查韦斯的总统职务,并组成以佩德罗·卡莫纳为临时总统的新政府。4月14日,在阿列塔少将的支持下,查韦斯重新掌握了政权。

  同年12月2日起,反对派发动持续达63天的全国大罢工,国家经济一度陷入瘫痪。后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美洲国家组织和卡特中心的调解下,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经过长达7个月的政治对话,最后于2003年5月29日签署政治协议,承诺按照宪法程序进行罢免性公民投票,以解决国家面临的危机。

  2004年8月15日,委内瑞拉举行针对查韦斯总统的“罢黜性全民公决”,公决总体气氛平静,民众参与踊跃。最终,查韦斯以58.25%对41.74%的优势获胜,将继续执政至2007年1月。

  2006年12月3日,查韦斯迎来了人生中又一个辉煌的胜利。部分计票结果显示,他已经以压倒性优势再次赢得总统大选。从2007年2月2日开始,查韦斯将展开新的6年总统任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