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外交部长:俄前特工之死伤害英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伦敦十二月四日电 (记者 李鹏)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恩克中毒死亡案悬而未破,英国逐渐把调查矛盾指向俄罗斯之际,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指责英国将该事件“政治化”,“伤害”了英俄关系。

  拉夫罗夫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称,英俄双方已经同意通过恰当的渠道,以专业手法合作调查利特维恩克死亡案件。他因此对英国官员屡屡呼吁俄国对调查给予合作表示
不满,称英国官员没有指明需要俄国在哪个方面合作,就作如此的发言是不适当的。

  在英国避难的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恩克上月在伦敦中毒死亡,体内检测出放射性物质“钋210”。利特维恩克的死因至今众说纷纭,英国媒体屡屡暗示俄罗斯政府卷入此案,使英俄关系因此紧张。

  俄罗斯称相关指责是“一派胡言”,但承诺对调查予以协助。拉夫罗夫表示,只要提出要求,俄国就会立即处理。在布鲁塞尔欧盟内政部长会议上,英国内政大臣里德也证实,俄国提供了必要的协助。

  英国的调查小组四日已经抵达俄罗斯,将检测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是否受到了辐射污染,并调查询问五名此前曾到过伦敦的俄罗斯商人,其中包括曾是俄罗斯特工的安德烈·卢卡沃伊。

  英国媒体报道称,利特维恩克中毒前,曾与卢卡沃伊在伦敦会面了四次。据称,卢卡沃伊在英国的所到之处,包括搭乘的英俄之间的航班,都留下了放射性物质“钋210”的痕迹,并且卢卡沃伊是利特维恩克中毒入院前会晤的最后一个人。

  与此同时,一名现居美国的俄罗斯前特工也声称知道利特维恩克死亡真相。英国警方表示,只要调查需要,将到任何地方调查取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