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总统提议动员10万预备役人员防范侵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59 国际在线

  中新网莫斯科12月5日电:为防范外部侵略,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希望至少动员10万预备役人员,准备随时拿起武器保家卫国,为此议会正在起草旨在全民动员的预备役法案。

-->

  新法案起草者之一、议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成员卡夫塔拉泽12月4日透露,议会正在起草的新法案规定应为格军大量培训预备役人员,所有具备行为能力的适龄男性公民都有义务做好准备,在几个小时内动员起来,拿起武器,抵御入侵,保家卫国。新法案计划于近期提交议会讨论,获得通过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新法案事实上的倡议者是总统萨卡什维利,今年8月他在预备役营地度假时曾讨论过这个话题。当时格总统积极参加预备役训练,与所有预备役人员一样,早上6点起床,进行射击训练,参加30公里急行军,埋头攻读中国兵书《孙子兵法》英译本。格总统披露了至少动员10万名预备役人员的想法,认为所有40岁以下的成年男子都应进行哪怕只有两周时间的培训,掌握对敌作战的基本技能。

  萨卡什维利说:“当有人对格鲁吉亚龇牙的时候,我们应当在几个月内至少动员10万名预备役人员。与地区其他国家相比,格鲁吉亚武装力量并不强大,但在必要时国家应当利用全面防御的机制。我们呼吁议会(立法)扩大预备役征召范围,使其成为所有公民的义务。”

  现在,格军人数为2.6万人,萨卡什维利不久前宣布扩军2000人。格武装力量的基础由美国教官培训的精英部队构成,为此五角大楼向格提供了1亿多美元的援助。在和平时期,这支军队对格来说已经足够了,但第比利斯近期积极准备反击外部威胁,兵力显然有点捉襟见肘。受到总统8月讲话的鼓舞后,格议会通过了国家安全构想修正案,决定改国土防御原则为全面防御原则,之后开始立法扩大预备役培训规模。

  卡夫塔拉泽指出,新法案生效后,格鲁吉亚所有成年健康男子每年都有义务参加预备役培训,每年两次,每次一个半月,在营地内进行射击和其他军事科目训练。年龄上限制增加10岁,由总统提议的40岁提高到50岁,下限为27岁,维持不变,培训期限也由总统倡议的两周增加到一个半月。

  除了神职人员、空中和铁路交通运输部门技术人员外,其他任何人员无正当理由不能免除预备役义务,只要接到征召通知,就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报到,拒绝报到将被视为逃避兵役,个人将为此承担一切后果,初犯者将受到行政处罚,再犯者将完全承担不履行宪法义务的相应刑事责任。卡夫塔拉泽强调,新法案只字未提任何国家军事化、准备战争的内容,立法规范预备役制度只是为了提高国家防御能力,比格鲁吉亚强大的国家也在实行类似预备役培训体系。(关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