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外交官:博尔顿好斗风格让很多人疏远了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3:38 国际在线

  中新网联合国12月4日电:外交官们称,已辞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职务的博尔顿由于极力推动美国的利益而获得了高分,但他的好斗风格疏远了许多人并影响了他的外交活动效果。

-->

  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博尔顿辞呈时称:“我们将怀念你,你一直是人权和人类尊严的强烈捍卫者。”布什还对博尔顿倡导联合国改革、帮助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朝鲜和伊朗核项目决议案获得通过、推动在苏丹达尔福尔地区部署强有力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提出了表扬。

  布什2005年8月1日在美国国会休会期间任命博尔顿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参议院在这之前驳回了他的任职提名。布什上个月再次提名博尔顿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但是将于明年一月接管国会的民主党人明确表示他们将继续抵制博尔顿的提名。

  博尔顿在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前担任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的助理国务卿,被认为是一位缺乏外交技能的单边主义强硬路线者,他还曾经常对联合国提出严厉的批评。他1994年在自由世界联邦主义者大会发表讲演时称:“如果联合国在纽约的总部大楼倒了十层,那也不会有什么差别。”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获悉博尔顿即将离职时称:“我认为博尔顿大使作了人们预计他要作的工作。大使们应当一起合作,大使们应当明白为了获得让步他们应当作出让步,他们应当互相合作以使整个组织能够前进。这一点很重要。”即将于月底去职的安南与博尔顿的关系不是很好。

  安南的副手、英国人马克·马洛·布朗在就博尔顿辞职发表言论时称:“无可奉告。”布朗六月份由于批评美国对联合国的政府而触怒了博尔顿。布朗当时称:“美国一直试图地将联合国作为其隐蔽的外交工具,但却未能对国内有关批评联合国的言论加以驳斥。”

  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马西加称,博尔顿在他的同事们之间制造了一种“令人不安”的气氛,博尔顿经常会在安理会会议上先宾夺主,提出一些有时候过于顽固的想法。马西加称:“甚至在我们还没有完成讨论或者仍在会议室时,他总是第一个走出会议室向媒体介绍情况的人,他甚至先于安理会主席向媒体介绍情况。这是他的风格。他总是想让他的观点占上风,这使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很难达成共识。”

  马西加承认博尔顿的意图是好的,他必须想改善联合国的表现,但是马西加称,博尔顿的方法和有时过分好斗的风格引发了没有必要的争论。马西加还认为,博尔顿使富国和穷国之间有关人权、联合国改革、联合国资金来源的分歧加剧。

  但其他大使称,他们尊重博尔顿,即使他们有时与他持不同的观点。

  58岁的博尔顿成为布什政府第二位因共和党中期选举失利而去职的高级官员。拉姆斯菲尔德上个月辞去了国防部长的职务,他因为伊拉克战争的失误而遭到了猛烈的批评。(毕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