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提议建“自由繁荣之弧” 暗示构筑对华包围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01 国际在线 (来源:世界新闻报)
日提议建“自由繁荣之弧”暗示构筑对华包围圈

资料图片:日本外相麻生太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军事部门将升级 外相又打“民主牌”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严 雄

  11月30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自明年1月开始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即通常所说的国防部)的法案。舆论关注到,日本军事管理部门地位的上升过程中,中国因素成为日本方面的
重点考虑。

  干涉周边事态成任务

  日本保守的《读卖新闻》12月1日“骄傲”地宣称:99%的众议院议员都对法案投了赞成票,证明这是大势所趋。

  据悉,该法案是安倍内阁执意推行的重要法案之一,日本右翼《产经新闻》认为,防卫厅升省提高了国防在日本国家政治中的地位,对日本的军事和安全保障将产生重要影响。除了将防卫厅改名为防卫省之外,防卫厅长官也将成为“防卫相”,权力也将大大增强。这一法案在将防卫厅的名称变更为防卫省的同时,还把现行自卫队法附带细则中规定的“国际紧急援助活动”、“联合国和平维持活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海外活动”,从“附则”纳入到自卫队“本来任务”范畴之内。

  评论家认为,国防部门在日本政府中的作用将大大提升,这将彻底改变日本的安全战略,使日本自卫队的触角延伸到本岛“防卫圈”以外;“朝核危机”等地区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必导致自卫队的“防卫职能”发生重大变化,所谓的“专守防卫”在未来几年内很有可能成为历史。日本朝日电视台在对法案的通过过程进行分析的时候指出,“这是走向正常国家的第一步”。

  为军事花钱容易多了

  在日本,防卫厅长官尽管名列内阁成员,但防卫厅却不是和外务省、法务省一样,是一个独立的“部级单位”。作为军事管理部门,防卫厅不仅规模小,层级低,在政府序列中的地位也非常受限。

  防卫厅并不拥有单独的预算权,在和财务省进行预算的磋商谈判中,力量并不很强,因此这几年的预算情况并不理想。而防卫省则是与财务省平级的部级单位,拿钱将容易得多;此外,防卫省拥有独立的制定政策的权力,这将有力地壮大日本的军事部门,为日本的扩军整军提供便利。

  根据该法案,首相仍保有对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和颁布“防卫出动命令”的权限,但向美军提供物品等权限将移交“防卫相”。“防卫相”在有关国防的重要议案上与其他省大臣具有提议召集内阁会议、制定法律等同等权限。

  日外相提出新“包围圈”

  与众议院通过防卫厅的“升省”法案同步,11月30日,日本外相麻生在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做了题为《创造自由和繁荣之弧》的外交战略演讲,外界普遍认为此言集中体现了安倍的亚洲和中东战略,而背后的针对对象就是中国。

  防卫厅升格法案通过的同一天,麻生提出要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实际上是想构筑从南至西牵制中国的新“包围圈”

  在演讲中,麻生鼓吹要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他指出,日本本来有两大外交基轴,第一是“强化日美同盟”,第二是“强化与中国、南韩、俄罗斯等邻国的关系”。现在要多一个新基轴,那就是向国际社会推广所谓的“价值外交”,宣扬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市场经济等“普遍价值”。为此,日本将在欧亚大陆外围积极推动建立一条名为“自由与繁荣之弧”的弧带,即透过支持东南亚、中亚和东欧的国家,从而加强对这些国家的外交影响力。

  麻生列出的一系列所谓“持有自由民主普遍价值”的国家,再加上去年与日本达成“日印全球伙伴关系”的印度,刚好从南至西形成一个对中国的包围网。《每日新闻》明确表示,此事难免令人想到当中是否有“牵制中国”的含义。

  香港《亚洲时报》认为:中国近年经济迅速崛起,在区内以致国际舞台影响日增;安倍领导的日本若有意跟中国争逐东亚的“领导角色”,打“民主牌”可说是少数的选择之一,日本这一手确能在国际舞台上抬高形象、争取认同,俨然成为西方民主在亚洲的“代理人”。

  中国人赴日旅游限制将放开

  本报记者 黎 萌

  12月3日,日本安倍内阁的国土交通大臣冬柴铁三在北京饭店召开日中媒体吹风会上表示,2007年,中日双方商定了500万人次的旅游互访计划,为达到这一目标,日方正在考虑放宽中国公民赴日旅游签证限制,有可能允许最少由3人组成的观光团访日。

  冬柴说:“我出生在中国的沈阳,所以把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安排在了中国,即将到来的200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作为日本的观光大臣,能够与中国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一起从事日中旅游交流的工作,他心里感到十分的高兴。”

  冬柴认为,日本跨越海洋从中国吸取了智慧与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培育了

美食、和服、温泉所代表的日本文化与传统,以及产业技术和以动漫为代表的现代文化。冬柴称:“日本国民都衷心欢迎大家的光临。”

  据悉,冬柴在此次首访中国的两天时间里,还拜会了国务委员唐家璇,确立了2007年两国实现500万旅游互访人数的目标。(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日本 中国”的相关新闻
日本考虑放宽对中国旅游团发放签证标准 (2006-12-04)
日本解决朝核问题要与中国合作 (2006-12-03)
日本专家提出应对朝核问题选项 建议与中国合作 (2006-12-03)
日本法院判决政府向遗留中国战争孤儿赔偿 (2006-12-02)
日本民众认为最应加强与中国关系 (2006-11-30)
民调显示日本民众最希望与中国修好 (200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