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烫发面世百年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烫发从1906年出现至今,已经流行了100年。但据法新社4日报道,出于对健康的追求,曾经为时尚先锋和足球运动员们创造了无限动感的烫发技术,退出了德国时尚舞台。

  起源

  1906年在英国伦敦牛津大街的一个发艺沙龙里,卡尔·内斯勒发明出烫发技术。为
此内斯勒的妻子付出了极大代价。

  在最初尝试为妻子制造卷发的过程中,由于不小心,这位来自德国黑林山托特瑙市的理发师两次烧焦妻子的头发,并烧伤她的头皮。最完美的一次烫发尝试,内斯勒使用了大量的氢氧化物和金属棒,他把这些物质用钩子钩在一个树形装饰灯上来保证正常通电。

  而这一次尝试成功,意味着世界上许多卷发爱好者在晚上将枕着一头发卷入眠,也意味着他从此制造了一场席卷世界的时尚风暴。

  内斯勒于1915年离开伦敦,移民美国。1929年的金融风暴使他的股票投资化为一场空,从此他的个人账户始终没有富余。1951年在相对的贫穷中,内斯勒悄然离世。

  但是内斯勒创造的卷发技术却在此后几十年间渐渐走向世界,成为先天直发者们的希望和慰藉。

  流行

  20世纪20年代,短发风尚在女性中逐渐流行。那些敢为人先的时尚女子开始模仿美国演员路易斯·布鲁克,拥有顺滑的短发。20世纪50年代晚期,家庭主妇们依然把自己的头发打理得乖巧有致。但是60年代至70年代,烫发开始占据世界时尚舞台的主要位置。

  随着把发型看作某种象征的嬉皮士一代的崛起,烫发在美国百老汇大受欢迎。热情的流行音乐歌手阿特·葛芬柯等掀起了男子非洲式卷发的流行运动。

  如今的发型师回忆起20世纪80年代最鼎盛的烫发狂潮时,都将其视为一场“灾难”。“那时候全世界都是卷发,非常糟糕,”德国发型师联盟的艺术指导约瑟夫·库尔沃勒最近向记者表明。

  终结

  似乎就在前一段时间,英国球星贝克汉姆的卷发还大受欢迎,但是烫发的辉煌时代在90年代中期已经渐渐走向衰落。正如1906年烫发被发明时一样,100年后的烫发技术仍然无法完全解决最初问题:在烫发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作用,人们的发质会受到严重损害。

  若想头发健康、有光泽,唯一的办法是等待新头发长出。为了拥有健康、亮丽的头发,新一代女性开始使用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洗发水,并尽量避免烫发。

  由德国调研机构捷孚凯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只有3%的德国女性目前还在烫发。但是“烫发之父”将永不会被忘记,托特瑙市正打算建立一座博物馆来纪念内斯勒的成就。

  周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烫发面世百年风光不再

  上图:烫发一度是女性不可缺少的时尚

  

烫发面世百年风光不再

  上图:影星英格丽·褒曼

  

烫发面世百年风光不再

  上图:歌星麦当娜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