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度俄罗斯十大科技成果 "确认新元素"居首(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57 国际在线

  “资源-DK1”号卫星:“资源-DK1”号人造卫星是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研制的第一颗高分辨率、多光谱遥感测绘卫星,其分辨率达到1米。卫星数据以数字格式传回地面站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图像可供俄罗斯国内外用户使用。该卫星每昼夜测绘范围最多可达70多万平方公里。

  空中转播站:在9000-12000米高空的气流称为对流层风。无论是在哪一个地区上空
,对流层风的速度和方向都是固定不变的。莫斯科航空研究所的专家们研制出一种悬浮于这一气层的飞行器。它自重800公斤,有效载荷为250公斤,可携带转播装置。这种携带转播装置的飞行器名为“空气动力集成通信系统”。它可以同时收发音频、视频和无线电信号及数据,作用半径约为100公里。几套系统联用可以覆盖更大的区域。

  太空天文台:俄罗斯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用宇宙飞船进行天文观测。这一计划中使用的是“进步”号货运飞船,该飞船可反复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对接,因此理论上可在太空中“翱翔”10年。飞船上计划安装带有低温恒温装置的红外天文望远镜。科学家们估计,用这种方法可以发现100万个新的天体。此外,太空天文台还有一个任务,即提前发现并跟踪可能撞上地球的小行星。

  水上核电站:一个小功率水上热核电站项目已经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有关建设合同是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与主要生产核潜艇的北方机器制造厂于2006年6月签订的。核电站将拥有2个反应堆,同时包括安全保障系统、电力和热力配送系统等。核电站总造价约为3.5亿美元,年产能相当于20万吨标准煤或12万吨重油燃烧所产生的能量。

  黑洞“普查”:天文物理学家距离弄清楚宇宙中黑洞的准确数量已经越来越近了。众所周知,X射线是黑洞活动的后果之一。通过测量X射线的光谱,原则上讲是可以计算出黑洞数量的。然而测量X射线是相当复杂的一件事:因为辐射源是向各个方向均匀辐射的。要想准确感知X射线源的信号,必须关闭测量仪器的部分“视野”,而X射线望远镜却做不到这一点。为此,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设想:将地球用作“盾牌”,挡住部分X射线。即太空天文台上的观测方向不再是外太空,而应转向我们的星球。由此获得的信息经过加工处理后可还原出X射线光谱。然后便是制造黑洞分布模型。或许用不了多久,我们便可以知道宇宙中黑洞的数量、每个黑洞的质量以及它与地球的距离了。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