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健品真有那么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22 新民晚报

  

保健品真有那么神奇?

  从红酒到绿茶,从酸奶到鱼油,纷繁复杂的信息和报道,使消费者似乎时时刻刻都在被专家的营养建议“炮轰”着。然而,由此也引发出很多问题:那些被媒体宣传的“神奇保健品”真的有那么神奇么?那些保健品对人体来讲会不会害处反而大于益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找来了营养学专家为读者指点迷津。

  轻信推荐文章母亲育儿“有方”

  与许多家长一样,罗丝·韦佛总是为她的孩子们费尽心思。每天早晨孩子们吃完早饭后,她总是要他们再吃一大堆营养保健品:首先是草莓味的维生素咀嚼片,其次是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的果汁,最后是酸奶。

  “我给孩子们吃甜的维生素片,他们都很喜欢,希望能一直吃。我也很想让他们吃鱼油,可是他们碰也不要碰,因为鱼油吃起来没有胶囊和果汁方便。”韦佛说。她今年49岁,是3个孩子的母亲,住在伦敦东部。她估计她每周要花15英镑在购买补充维生素上,那都是买给她4岁的双胞胎儿子和8岁的女儿的。她不无遗憾地说:“虽然给孩子们补充了很多维生素,但还没有发现他们有任何改变。不过我相信那些药片肯定是有用的,去年在报纸上读到有关的介绍文章以后,我就开始给孩子们买来吃了。”

  上周韦佛又在报上看到一些关于养生的文章,推荐了一种最新的养生秘方——绿茶,标题起得很诱人:《绿茶——长寿的秘密》《绿茶——人类生命的拯救者》。于是她考虑也要让孩子们尝试一下喝绿茶。

  那些保健品真有那么神奇么?让我们来看看营养学专家的分析。

  欧米加3脂肪酸功效并不确切产品大行其道

  据说有研究证实,欧米加3脂肪酸,也就是俗称的DHA和EPA对增长智力有益。这是人体无法自身制造的物质,只能从鱼、坚果和少量蔬菜里吸收。

  于是,食品厂商开始往他们生产的营养保健品里加入欧米加3。英国牛奶厂商StIvel在牛奶里加入欧米加3,称之为“聪明奶”,说孩子喝了会变得更聪明。美国保健品牌子MorEPA大打广告说:“我们的热销产品可以轻易满足想给孩子一个完美起步的母亲的需要。”据称饱含欧米加3的各种鱼油制品也在市场上大行其道。

  然而,最近英国营养组织在伦敦的一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报告,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彼得·罗杰斯教授专门对鱼油做了调查,他的结论是,没有确凿证据表明欧米加3可以改善情绪和提高认知能力。罗杰斯教授说:“至今我们没有得到可信的证据,证明欧米加3对人体有明显影响,只有部分研究表明它是有益的。”

  虽然有不少科学家相信最终会有实验表明欧米加3的确对人体有益,但即使是这些乐观者也对保健品的食用提出了警告。雷丁大学的人类营养学专家安·沃克尔博士便是其中之一,即使是把鱼油视作潜力无穷的保健品的她也承认:“那些产品标签都是骗人的,合适的剂量很重要。很多人说一天吃一次或者其他类似的话,但是一粒和一勺之间的差别大相径庭,你必须根据EPA和DHA的实际含量来决定每日用量。”她的建议是每周吃两次鱼油,使得欧米加3的摄入量在平均每天500毫克左右。

  益生菌含量需符要求效果也无定论

  现在的超市货架上随处可见各式酸奶饮品,都标榜富含益生菌。据说这种对人体有益的细菌可以在人体内对抗有害细菌,尤其是在肠道中。

  但是雷丁大学食品生物学系教授格伦·吉伯森最近表示,很多益生菌产品对人体都是无用的。“这些产品中的乳酸杆菌含量远远不够,根本没有达到能对人体起作用的程度。”

  同欧米加3脂肪酸一样,科学界对益生菌是否能对人体产生有益的影响也没有定论。英国营养组织的科学家克莱尔·威廉姆森说:“某些益生菌可能对消化系统有利,对健康有所帮助,但并非所有益生菌产品都有效,更不等于说益生菌无所不能。”有实验表明,某些益生菌产品里的益生菌在进入肠道前就被消化系统破坏了,而只有在肠道里,它们才能真正起作用。

  维生素药片吸收不佳无法取代蔬果

  那么维生素怎么样呢?多吃点维生素总不会有错吧?

  菲尔·琼斯就是这么想的。这名来自伦敦南部的29岁工程师每天要吃4顿各种维生素片,一个月的花费大概在120英镑。“我长期服用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来促进全身健康,我觉得自己睡得越来越香,思维越来越清晰,身体也越来越好。”他说,“这些药我已经吃了很长时间,如果有一段时间不吃,就会感到行动迟缓、思想不集中。我并不在乎花了多少钱在这上面,因为它们对我真的有效。”

  但是营养专家克莱尔·威廉姆森警告说:“事情远非如此简单。不是所有维生素都能以药片的形式被吸收,而且蔬菜水果之所以对我们人体有益,也不一定就是因为维生素的作用。”

  实验表明,蔬菜水果对人体健康的积极影响,要远比单纯的维生素造成的影响大。科学家怀疑,食物中诸如植物化学素之类的混合物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可能比一般以为的更重要。威廉姆森指出,食物的营养成分是维生素片无法代替的。

  宣传令人头晕专家推崇“天然”

  曾写过《食品圣经》等营养学书籍的朱迪丝·威尔斯说:“人们有那么多的健康需求,但总是追不上最新的潮流,当他们努力想要理解发生了什么事的时候,往往被搞得头晕眼花。他们看到一行大字标题说某个产品对人体有益,但那可能只是基于一项很小的研究,过一个星期他们可能就听到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结论。”

  消费者还要注意的一点是,一种保健元素可能对一种营养缺失有益,但可能在其他方面有害。安·沃克尔博士举例说:“一个组织称晒太阳可能会生皮肤癌,但另一个组织说你一定要晒太阳,以补充维生素D预防其他癌症。”但沃克尔认为,不晒太阳的坏处要远远大于好处。

  在更多专家看来,最好的保健品是那些多元的天然食物。

  丁珏华(本报专译)

  美一公司婴儿营养食品发布会上,婴儿正品尝新产品(资料照片)图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