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岛国斐济及其政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王龙琴)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5日在首都苏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军方目前已完全接管政府并控制了全国。

  斐济位于西南太平洋中心,由332个岛屿组成,陆地总面积1.8万多平方公里,其中106个岛屿有人居住。斐济现有人口约86.8万,51%为斐济族,44%为印度族。

  斐济是斐济族人世居之地,19世纪上半叶欧洲人开始移居这里,1874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70年10月10日,斐济独立,现为英联邦成员。1998年7月27日实施新宪法,改国名为“斐济群岛共和国”。

  1999年5月,斐济举行大选,以印度族为主的斐济工党在选举中获胜,乔杜里成为斐济历史上第一位印度族总理。2000年5月,以商人斯佩特为首的武装人员闯入议会大厦,将乔杜里等数十人扣为人质,乔杜里政府被推翻。2000年8月,斯佩特等人被送上法庭,并因犯有叛国罪而被判处终身监禁。

  2004年8月、2005年4月,包括斐济副总统塞尼洛里、众议院副议长瓦卡拉兰布列以及土地和矿产资源部长拉兰巴武等政要因涉嫌卷入2000年政变被判入狱。

  2005年5月,斐济总理恩加拉塞向议会提交《促进和解、宽容与团结法案》草案,主要内容为向2000年政变受害者提供赔偿,并赦免出于政治动机参与政变的人。该草案遭到斐济各在野党、大酋长委员会及民间团体的反对,斐济军方的反对尤为强烈。今年5月,恩加拉塞再度出任斐济总理后,政府与军队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

  10月,姆拜尼马拉马向恩加拉塞提出9项要求,其中包括政府放弃提交旨在大赦2000年政变分子的议案、撤换与军方不和的政府官员和警察总监等。但这些要求遭到恩加拉塞的拒绝。在恩加拉塞的建议下,斐济总统伊洛伊洛于10月31日发布命令,解除姆拜尼马拉马的职务,但军队拒绝执行这一命令。

  11月初,姆拜尼马拉马多次要求恩加拉塞主动辞职,否则斐济就可能发生“流血事件”。恩加拉塞则表示,作为民选政府的总理,他不会辞职。11月30日,姆拜尼马拉马向恩加拉塞发出24小时最后通牒,并于通牒时限到期后表示,总理未能满足军方的全部要求。

  12月4日,斐济军队士兵开始解除一个警察战术应急支队人员的武装。5日,军队包围了位于首都苏瓦的政府大楼,并收缴了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和部分政府部长的车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