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评论:蓝绿“决战”在即 美国对台政策多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6:21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国评论新闻网今日刊发了评论员锺维平执笔的社评指出,在台湾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进入最关键的时刻,美国似乎真的在保持中立立场,一直没有公开做出干预选举的大动作来。在最后的几天,会不会打破缄默,出手干预呢?这是不容易回答的问题。无论如何,美国对选举的前景是忧虑重重的。

  美国在评估政局之时,肯定是不看好陈水扁及民进党的。一定要知道,美国的主流
媒体和相关的专家学者,就是美国的脸,高兴与否,忧愁与否,通过这样的脸,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自从台北高雄市长选情凸现之后,美国的主流媒体和相关的专家学者就没有看好过陈水扁。脸色很难看!

  社评引用指出,美国《纽约时报》11月25日以《高层贪腐丑闻考验台湾民主》为题报导近来在台湾闹得沸沸扬扬的贪腐议题,认为“机要费案”及“首长特别费案”的持续发展,正使台湾的民主政治遭受严峻的考验。这篇报导文章引发了岛内的极大关注,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因为这篇文章的观点,折射出了美国主流社会对台湾政治的基本看法。

  社评分析说,综合所能看见的美国主流媒体的文章和专家学者言论,可以得知美国对台湾台北高雄市长选举的几个基本判断点。

  一,美国非常清楚台湾的所谓民主政治并不成熟,统“独”斗争引发蓝绿阵营的恶斗,使得选举政治完全走样。美国《纽约时报》指出,陈水扁推动“台独”的各项政治作为,更加剧了政党间的恶斗。

  二,美国已经完全不看好陈水扁,明白陈水扁是为自己的利益拒绝下台,使得民进党举步维艰。大伟森学院政治学教授Shelley Rigger著文表示,陈水扁下台对自己没什么好处,因为“活着就有希望”,一旦下台,就什么都没有了。而且失去了‘总统’豁免权,就得面临“法律”诉究。所以陈水扁“撑得愈久,愈有时间安排”,甚至设法达成认罪协议。愈来愈多的民进党人认为必须与陈水扁划清界线,免得会被扁拖累而断送自己的政治前程。

  三,美国格外重视台北高雄市长选举,深知这是决定民进党的命运的重要时刻。美国之音报道说,12月9号台北、高雄选举市长是蓝绿阵营的一次总决战,是对各政党的一次重大考验。对民进党来说,可能意味着是否就此一蹶不振,甚至断送前程,对

国民党来说,意味着是否能在忍辱负重六年后卷土重来,再次执政。

  社评最后指出,由此我们可以相信,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也是美国对台阶段性政策的一个转折点。选举过后,不管结果如何,美国都必须着手调整相关政策。可以猜测如下:一,如果国民党在台北高雄两市都赢,美国会立即加大与国民党的接触、互动,不排除会倾斜部分利益,把国民党看作是最具潜力的未来执政者。二,如果蓝绿打个平手,美国会立即进行“后陈水扁时代”的对民进党的政策调整,加快速度拉拢民进党的接班人。三,如果国民党双输,美国必当毫不留情地采取全面瓦解的策略,坚决封杀马英九。是耶非耶?拭目以待!

  (编辑 驿雨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