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强大之谜:自我纠错机制在历史上发挥了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6:35 国际在线

  远离欧洲是非遏制思想逆流结束侵略战争

  

美国强大之谜:自我纠错机制在历史上发挥了作用

  门罗总统让美国与欧洲维持了近百年的和平。

  说起美国为什么强大?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它超强的经济实力和军事机器,其实在促成美国霸权的众多因素中,由美国的立国先贤们所设计的强大的自我纠错机制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它总能在历史上的关键时刻纠正美国内外政策上的失误,从而确保了美国一步步走向强大。

  对英战争损失惨重,此后与欧洲保持近百年和平

  美国的独立是在法国的帮助下完成的,因此在独立初期,美国民众普遍对法国怀有感激之情。1789年,在美国赢得独立后的第6个年头,法国大革命爆发了。经过革命洗礼的美国人在闻听大洋彼岸友邦传来的革命消息后,举国热血沸腾。大多数美国人认为自己的革命理想已被远播到了欧洲。1790年初,曾参加过美国独立战争的法国将军拉法耶特将缴获的开启巴士底狱的钥匙赠送给华盛顿总统,并在给华盛顿的信中表示,“由于美国革命,巴士底狱的大门才启开”。此举更加增添了美国民众对法国大革命的同情。

  1793年2月,法国与以英国为首的反法联盟爆发战争。两个月后,法国雅各宾派政府的特使爱德蒙·热内来到美国。热内顶着当时法国最时髦的“公民”头衔在美国的南卡罗来纳登陆,一路上发表激昂慷慨的演讲,高唱填写着“自由”新词的《马赛曲》,热情传播革命精神。他还鼓动美国民众出资武装美国的私人船只,攻击英国商船,破坏英国的海上运输线,以实际行动支援法国革命。热内的鼓动加上法国革命的感召力,美国国内亲法仇英的情绪很快被煽动起来。一时间美国国内涌现出大量名目繁多的亲法政治团体。同时,美国政府内要求参战的呼声也开始高涨,如果任凭这种趋势发展下去,美国必然会和英国交战。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