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婴儿5个月大就能识别人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7:4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研究人员借助测定脑部血流变化的仪器,首次证实了婴儿出生5个月后能识别人脸。

  综合日本媒体5日报道,日本中央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依靠近红外反射光谱仪完成了这项研究。这种仪器通过向体内投射红外线,能够测定伴随大脑活动带来的氧消耗量变化而增减的血红蛋白的数量,从而分析出大脑各部分的活跃程度。

  研究人员把仪器固定到10名5到7个月大的婴儿头部,然后让这7名男孩和3名女孩观看屏幕上映出的图像。图像播放的顺序首先是蔬菜的照片并停留10秒,然后是人面部的照片5秒,接着又是蔬菜的照片10秒,最后是上下颠倒的人面部照片5秒,如此不断反复。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对婴儿脑内24个区域的氧消耗量进行测定。

  研究已证实,在识别人面部的过程中,大脑右半部的颞叶起着重要作用。在这项新实验中,研究人员观察到这10名婴儿注视人面部照片时,其大脑右侧颞叶中血红蛋白的量增加到他们注视蔬菜照片及颠倒的人面部照片时的3倍。

  参与这项研究的柿木隆介教授说,之前人们就婴儿何时能识别人脸有着种种推测,但难以证明。新研究结果表明,对5个月大的婴儿来说,人脸已经是不同于别的事物的特殊事物。这在客观测定婴儿能力方面是一个重要的结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