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政府更新核潜艇计划在英国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7:49 国际在线

  

英政府更新核潜艇计划在英国引发争议

  英国首相布莱尔

  

英政府更新核潜艇计划在英国引发争议

  核潜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彭丽):英国首相布莱尔4日向议会下院宣布了内阁关于建造英国新一代核潜艇的计划。由于这项计划不仅意味着巨额开销,而且表明英国在核裁军政策方面出现严重倒退,因此在英国引发很大争议。

  布莱尔在宣布这项计划时宣称,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但是英国仍然需要核武器,因为没人能保证未来英国不受到核威胁,所以,放弃核武器是不明智和危险的。建立以陆上和空中为基地的核武器系统的选择已被排除,新的核潜艇将在英国本土建造。为了平息反对派的呼声,布莱尔表示,英国舰队的核潜艇可以从目前的4艘减少到3艘,同时有效核弹头的数量也从200枚削减到160枚。

  英国现存的核力量主要由4艘“先驱者”核动力潜艇组成,它们均配备了三叉戟核导弹。按照30年的设计服役期,这些核潜艇应在2024年退役。根据新计划,新一代核潜艇将在2025全面取而代之,并服役到2050年。

  英国舆论预测,布莱尔要说服英国民众接受这一计划任务艰巨。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工党内部,其质疑点集中在,冷战早已结束,英国现在是否还需要用如此高昂的代价来保持自己的核威慑。著名反核人士凯特?汉德森当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英国继续发展核武器,那么可以肯定,这会引发许多国家的核扩散,并导致核战争的结局。工党议员约翰?迈克唐奈尔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在目前情况下,英国并没有做出这种决定的明显需求。

  更多的人对这项计划持有异议则是因为,该计划要付诸实施开销巨大。据估算,更新三叉戟系统将耗资250亿英镑。工党资深政治家、前内阁大臣克拉克等人都曾忧虑地表示,经济上的代价不能不慎重考虑。反核人士则指出,把这笔钱花在公共服务领域、甚至用在改善常规武器和增强反恐力量等方面应该更好。

  然而,多数内阁成员拒绝接受“英国不再需要核武器以预防潜在敌人”的观点。他们警告说,朝鲜已经实施了核试验,伊朗虽然否认发展核武器,但它的核活动最终有可能导致发展核武器。此外,恐怖分子也正在寻求核技术以便对英国进行核打击。这些内阁成员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未来英国会受到什么形式的威胁是不可预测的,而更新核潜艇就相当于购买了一份保险,它可以从2025年到2050年为英国提供保护。

  据报道,英国政府将在更新核潜艇的计划征集公众意见后,于明年2月将其交由议会表决。尽管一些工党议员反对,但由于这项计划符合主要反对党--保守党一直坚持的英国应该保持核威慑的立场,因此它在表决中将会轻松过关。

  分析人士认为,更新核潜艇计划的出台,意味着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在核裁军政策上进一步倒退。工党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在野期间曾经承诺要进行单方面的核裁军。1997年执政以后,工党政府曾把英国核弹头的数量从300枚削减到目前的200枚。但是在2005年的大选中,布莱尔为争取选民的支持而在竞选宣言中强调,将保持英国的核威慑力。政府政策的这一变化引发了工党内部的分裂。在这种情况下,有内阁大臣向布莱尔建议,在议会表决通过后,政府应该立即实施这项计划,以免夜长梦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