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拉美大选年落下帷幕 左翼政党纷纷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2月5日电(记者潘国俊)随着12月4日委内瑞拉总统大选结果揭晓,查韦斯毫无悬念地蝉联总统,“2006拉美大选年”落下帷幕。在“大选年”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各国左翼或中左翼政党纷纷赢得大选胜利。

  中左翼政权在拉美已成主流

  今年拉美国家智利、哥斯达黎加、海地、哥伦比亚、秘鲁、墨西哥、巴西、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等10国先后举行了总统选举。其中已在台上的巴西、智利和委内瑞拉中左翼政党守住了阵地,尼加拉瓜、厄瓜多尔、海地和秘鲁的政权被左翼或中左翼执政联盟攻取。加上另外也是由左翼或中左翼政党执政的阿根廷、乌拉圭、巴拿马、古巴、玻利维亚、多米尼加共和国等国家,中左翼政权已占领拉美总面积的80%,覆盖人口70%以上。

  在“2006拉美大选年”中,拉美大国巴西和

墨西哥的选举竞争激烈,最受国际舆论关注。

  2002年,代表中左翼联盟的卢拉当选巴西总统,成了拉美政治风向标向“左”转的重要标志。因此,今年卢拉能否连任,不仅关系到巴西未来的政治走向,也对拉美政坛有重大影响。最近一年多来,巴西政坛一系列受贿丑闻曝光,执政联盟内一批高级官员因涉案而下台,执政联盟遭遇了严重信任危机,卢拉连任的前景一度被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经过今年10月的两轮大选投票,卢拉最终得以战胜对手,保住了总统宝座。拉美舆论认为,卢拉再次当选的根本原因是其经济社会政策体现了中下层民众的利益。从2002年上台以来,卢拉政府接连推出了家庭补助、教育补贴、东北地区电力发展计划等一系列帮助贫困人口和地区的措施,直接受益人口达1亿多,使全国的贫困人口减少20%。卢拉连任鼓舞了尼加拉瓜和厄瓜多尔左翼政党在11月大选中角逐政权。

  墨西哥大选最具戏剧性。中左翼民主革命党总统候选人奥夫拉多尔在大选前的民意测验中曾一路领先,但大选计票结果表明,他以微弱差距败给了执政党国家行动党总统候选人卡尔德龙。12月1日,当选总统卡尔德龙在民主革命党人的阻挠和反对声中宣誓就职。

  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并非灵丹妙药

  上世纪80年代初,大多数债务负担沉重的拉美国家政府被迫接受了国际金融机构开出的“药方”——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紧缩财政、自由贸易和私有化),经济有所恢复或增长。90年代,美国为拉美国家经济改革设计的“华盛顿共识”在拉美地区风行。这个“共识”的10条政策措施事实上是对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补充和具体化。其结果是,从1991年至2000年,绝大部分拉美国家经济衰退或停滞不前,被称为“拉美经济失去的10年”。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和“华盛顿共识”加剧了拉美地区的社会不公和贫困化。目前在拉美地区总共5亿多人口中贫困人口就多达2.13亿。

  今年的大选中,秘鲁中左翼政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统加西亚,以及尼加拉瓜桑解阵总统候选人、前总统奥尔特加均是在16年后重返总统宝座。他们当政期间,尽管秘、尼两国经济十分困难,政府债台高筑、通胀失控、失业率日升,但他们仍然坚决抵制了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风潮。墨西哥媒体评论说,加西亚和奥尔特加能重掌政权,说明两国很多人仍然怀念中左翼政党在台上时对贫困人口给予的实惠。

  执行务实主义的内外政策

  墨西哥多位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在国内政策上,务实主义、强调社会公正和关注贫困人口是拉美大多数中左翼政党领导人的共同特征。

  在对外关系方面,维护本国利益和发展民族经济同样是这些中左翼政党的首要任务。巴西、阿根廷等这些由中左翼政党执政的国家虽然密切了与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关系,但同时仍保持着与美国的正常关系。因此,那种以为中左翼政党执政的国家将会处处与美国为敌、“拉美将形成庞大反美联盟”的看法失之偏颇。值得一提的是,被公认为“美国死对头”的奥尔特加当选总统后的第一次出巡,便是参观一家由美国人投资建设的纺织厂,并表示他的政府将积极引进外资,保护在尼加拉瓜的外资企业。

  拉美舆论认为,美国不愿意看到其“后院”出现这么多的中左翼政权。在一些拉美国家举行大选前,美国政府曾公开表示不希望中左翼政党获胜。但当中左翼政党获胜之后,美国政府也采取了现实主义态度,表示愿意与尼加拉瓜和厄瓜多尔等国的新政府保持“正常、有益的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拉美 选举”的相关新闻
联大建议拉美加勒比就安理会席位选举进行磋商 (2006-10-19)
智利呼吁拉美国家选举唯一候选国进入安理会 (2006-10-17)
拉美面临11国总统选举 可能推动政治左转 (2005-10-26)
厄拉美通讯社文章:阿根廷没有选择的选举 (200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