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总理下周访日 拟平衡中国在亚洲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3:1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法国媒体报道,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下周将访问日本,这将是印度总理五年来首次访问日本。有分析人士指出,印日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并有平衡中国在亚洲影响力的考虑。

  印度总理五年来首次访日

  有学者认为,印度和日本最近都在努力与中国改善关系,但是为了平衡中国的影响力,日本正在试图与印度发展更加友好的关系。

  辛格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他希望利用这次的日本之行“更好地理解安倍首相提出的这一主张:在地区主要民主国家之间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

  辛格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谈及中印关系则说:“我个人的观点是,世界这么大,(中印)两国可以同时发展。两国拥有足够大的合作空间。”,他还表示,“尽管我们在一些领域的竞争是无法避免的,但是也可以相互合作。”

  印度和日本将解决贸易争端,加强经济合作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印度总理辛格即将访问日本期间,印度和日本有望签署一份特殊经济伙伴关系意向书(SEPI),该意向书将有助于推进日本在印度各个领域的投资,例如在铁路货物通道、自由贸易仓储区等领域。印度的一位官员表示,该意向书最终将成为印度和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或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的一部分。

  两国另外还有望成立由各自商务官员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以启动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谈判预计于2008年前结束。但是印度同时还担心,印度与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签订经济协议将迫使印度不得不降低许多商品的关税。

  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和日本已经消除了农业方面的一些分歧,为辛格访日期间举行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奠定了基础。印度的一位官员称:“起初日本希望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不包括农业,但是现在日本同意这一协定也包括农业。随着这个问题的解决,我们之间的谈判就可以进行了。”

  目前,印度和日本的双边贸易保持在60亿美元,但是印度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今年有望达到200亿美元。

  新闻链接: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研发投资第二大国

  据美国媒体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12月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今年有望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研发投资第二大国。中国今年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将达到1360亿美元,超过了日本预期的1300亿美元。报告中称,中国的公司和中国政府正在花费巨资在通讯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研发新技术,这将减少中国在这些领域对外国的依赖。

  背景资料:日本印度近年来外交活动频繁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2000年访问印度,两国就建立“日印全球伙伴关系”达成一致,2005年4月,小泉访问印度,确定了8项具体措施。印度目前超过中国和印尼,是日本政府开发援助的最大接受国。日本把印度定性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并竭力把印度纳入包围中国的“亚洲民主同盟”的框架中。日本部分媒体则煽风点火,渲染中国和印度的所谓“龙象之争”,试图从中渔利。(成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印度 日本”的相关新闻
日本将印度洋海上自卫队派遣期限延长半年 (2006-10-31)
媒体称美国提升印度日本地位使其与中国竞争 (2006-09-30)
日本媒体称印度总理辛格将于年底访日 (2006-09-24)
印度防长访问日本加强两国军事合作 (2006-05-26)
日本再次延长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活动期限 (2006-04-21)
日本将停止对华无偿援助的资金转向印度 (2006-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