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黎巴嫩百万人游行要求总理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9:45 青年参考

  谁支持政府,就把国旗支在阳台上

  本报记者(萨格特) 12月1日,几十万来自真主党和反对派联盟的支持者,走上贝鲁特市中心街头举行大规模 游行抗议活动,要求执政的西尼乌拉总理辞职。据贝鲁特警方估计,参与游行的民众数量约有80万!而真主党方面公布的数 字则是100万。民众高举着黎巴嫩国旗,将贝鲁特变成了雪松的海洋。“西尼乌拉辞职,我们需要一个自由政府”的口号声
,响彻贝鲁特街头。

  为防止抗议活动演变成暴力冲突,黎巴嫩安全部队戒备森严,封锁了通向市中心的各条道路。为避免被指责煽动暴力 ,真主党也派出了大量安全人员,在游行群众和黎巴嫩安全部队之间构筑了两道隔离线,避免群众与警方发生肢体接触。面对 来自街头的强大压力,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自己领导的政府绝对不会辞职,并警告说“黎巴嫩的独立和民 主体系正处在危险之中”,他要求支持者通过将黎巴嫩国旗支在窗外和阳台上,来表达对政府的信任。

  在对叙利亚态度上存在严重分歧的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矛盾正在变得越来越尖锐。黎巴嫩逊尼派精神领袖大穆夫提 穆罕默德·拉希德·卡巴尼在12月1日的聚礼致词中,明确表达了对西尼乌拉所领导政府的支持。他说:“制度允许人们自 由表达自己的思想,但试图通过街头运动颠覆政府则是在挑拨不同族群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

  另一方面,代表黎巴嫩什叶派利益的真主党发言人谢克·纳伊姆·卡辛则表示,斗争所反对的是受美国指使的政府, 抗议活动将持续,直至政府倒台。在12月1日的电视讲话中,卡辛向西尼乌拉总理喊话:“我们不能允许你出卖黎巴嫩,我 们要保卫黎巴嫩的宪法体制和黎巴嫩人民。”基督教自由爱国运动领导人、退休将军马克·奥恩也参加了贝鲁特街头的抗议活 动,他站在防弹玻璃棚内对民众讲话说:“我呼吁总理以及他所领导的内阁辞职,辞职是解决目前危机惟一的办法。”他还说 :“我为你们总是将人民按照族群分开而感到耻辱……我们都是聚集在国旗下的黎巴嫩人。”游行群众在贝鲁特市中心的烈士 广场搭起了帐篷,准备进行长期抗争。

  黎巴嫩议会多数党领导人、已故前总理哈里里的儿子萨阿德·哈里里,在接受美国资助的阿里胡拉电视台采访时说: “西尼乌拉领导的政府不会在街头压力下放弃权力,不管反对派将抗议活动持续多久,都不会!”在被问及对反对派所发起的 游行抗议活动有何评价时,萨阿德说:“我很高兴看到部分黎巴嫩人民,能够通过民主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愿望和想法,而不是 通过暴力手段去破坏和平。”

  黎巴嫩是一个教派矛盾错综复杂的国家,长期内战的阴影至今还笼罩着这片命运多桀的土地。今年爆发的以黎冲突使 黎国内各派暂时放弃了分歧,一致对外,但随着以色列军事行动的结束,各派的旧有矛盾再次浮出水面。由于没有哪一方具有 绝对的优势,暴力冲突最终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这在之前黎巴嫩内战中已经得到了印证。因此,黎各派势力也不愿贸然挑起 争端,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至今,黎巴嫩的内部矛盾多是诉诸游行示威的形式,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人欣慰的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