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外相提出外交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00 青年参考

  用“自由与繁荣之弧带”锁住中国?

  本报记者(郭隽)11月30日,日本外相麻生在东京的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讲演会上提出,重点支持东南亚、中亚 、东欧建立民主制度和发展经济的新外交政策——“创建自由与繁荣之弧带”。

  所谓“自由与繁荣之弧带”,是指位于这条弧带上的一批成长中的“新兴民主国家”。麻生还具体指出,这包括“继 续支持柬埔寨、老挝、越南”,“支持中亚自主发展和阿富汗稳定”,以及“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摩尔多瓦稳定” 等课题。为此,日本会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对话,以及与欧盟和北约等合作,同时也会大力支持这些国家的民间组织活动。

  麻生认为,积极开展对这一地区的支持,不但显示了日本对整个世界所作出的贡献,同时又可以确保天然资源的进口 ,符合国家的现实利益。应该把“创建自由与繁荣之弧带”与“日美基轴”、“近邻外交”一起,作为安倍政权外交战略的支 柱。

  《每日新闻》指出,麻生外相提出的所谓“自由与繁荣之弧带”构想,是要形成对中国包围之势,日本政府内部也有 “牵制中国”的看法。在讲演中麻生强调,日本要做冷战后,原社会主义国家建立民主体制的“陪跑者”,具体内容有帮助中 南半岛3国的法制化和培养法律家,加强与石油、天然气丰富的中亚各国的关系,支持波兰等东欧国家的民主化等。

  此外,《读卖新闻》引述外务省官员表示,日本会通过“政府开发援助”(ODA)推展新外交基轴,作为今后20 年的主要方针。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日本政府近年强调要削减财政支出和

公务员人数,但与之相反的是,外务省草拟的2007 年度预算总额,比去年增加了10.7%,即7649亿日元,其中主要增长体现在ODA方面,将增加5305亿日元,即 12.1%。在削减ODA呼声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外务省却打算不减反增,可见这将成为其推展新方针的重要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