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美国感受“雪中送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23 青年参考

  陈强/文

  

  11月30日下午,记者所在的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落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据报道,这也是近10年来当 地遭遇的最大一次暴风雪。

  第二天雪停了,银妆素裹的雪景虽然好看,但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露天停车场上的汽车悉数被大雪覆盖,车轮 被过膝深的大雪掩埋,动弹不得。还好我的车子停在车库里没有遭殃。

  大雪天,学校停课,商店大多关门。马路上车辆出奇的少,行人反而比平时多——人们出来滑雪、打雪仗或摄影留念 。我们决定开车逛逛,看看特殊天气下老美的生活状态,也体验一下雪地驾驶的感受。

  中午,我们到了一家比萨店吃了比萨。重新开车时却发现动不了了——原来前轮陷入雪地里了。我太太和女儿下车用 手扒雪,但车轮依然打滑。路过的3位白人女学生主动帮我们推车,但还是动不了。其中一位灵机一动,从旁边的垃圾桶里拣 来了两张厚纸皮,垫在车轮下,其他行人也陆续过来帮忙。一位男士见我不熟悉雪地驾驶,干脆替我驾车,在众人的推力下, “one,two,three”,车子终于往后退出雪地。

  在外头兜了一个多小时,当车子准备从大路拐进我们的宿舍楼时,没想到再次搁浅。见我们趴在地里挖雪,驾车路过 的人多半会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帮忙。有3个小伙子更是主动下车过来推车,其中一个居然还穿着运动短裤。这位20出头 的小伙子告诉我,他们是建筑工人,今天专门开车出来巡逻,帮助路上遇到麻烦的人。我试探地问要不要收费,他开玩笑说“ 100美元”,然后挥挥手上车走了。

  傍晚,太太想和朋友联系,结果发现她的手机不见了。我估计是她趴在地上扒雪时不小心掉了,于是赶忙用我的手机 打她的手机,接听的居然是个讲英文的女士。她说自己是警察局的总机,这部手机是别人捡到后交来的。我和太太立即带上证 件前去领取,可警察并不看证件,只让我们签个名就把手机还给了我们。

  一天之内,3次“有惊无险”,多亏这里的热心人!其实,之前我也丢过东西,但基本上都能找回。有一次,我把腰 包(里头有支票、

信用卡、驾照和少量现金等)忘在学校的厕所里,还没等我发现,有人就根据包内的个人信息把包送到教室 还给了我;还有一天晚上,我在学校的健身房锻炼,忘了把挂在墙上的外套带回家,第二天去老地方找,结果外套在管理员那 儿保管着。惟一一次未找回的东西,是落在学校澡堂里的半瓶洗发水。

  总体而言,美国人比较乐于助人,“CanIhelpyou”(我能帮你什么忙吗?)是他们的口头禅。当然,老 美助人有个前提,就是你和他没有利益冲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