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滑落的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23 青年参考

  一凡/编译

  

  美国经济放缓,美元将进一步走软。

  上周美元汇率的暴跌早在市场的预料之中。但随着美元兑欧元跌落到1.32:1的20个月来的新低点,种种迹象 显示,不出意外的话,美元兑欧元汇率将会跌穿2004年10月的1.36:1的历史低点。

  最新的下跌是由一系列美国经济的坏消息引发的。新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对经济的影响要大于预期。 消费者信心和耐用消费品订单的下跌也均高于预期。相反,德国的商业信心指数上升到15年来的最高点。同时,市场猜测, 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家亚洲央行过去多年来持续买入美国政府债券作为外汇储备,现在正开始卖出。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似乎仍然泰然自若,上周他说,美国经济将会软着陆(这意味着美联储不会很快降息)。这种 信念支持着外国投资者不断买入美元资产,弥补了美国庞大的贸易赤字。但如果美国经济表现持续低于预期,他们的热情将会 消退。如果房屋价格继续滑落,经济衰退的风险将增加。

  过去美元强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经济近年来表现强于其他发达国家。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美国 的GDP增长率的确高于欧洲,但这主要是人口增长率较高导致的。事实上,根据官方的生产率增长数字(在理论上是决定汇 率变化的关键因素),欧盟与美国相差无几。近期,美国的生产率增长放缓,而欧元区则在加速。

  与通常的看法相反,近年来美国经济并不比欧洲强多少。美国经济近年来一直靠消费者支出推动。很明显,这种建立 在不断借债基础上的支出增加无法持久。

  欧洲近年来一直受到僵化的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的困扰。但这也为欧洲提供了很大的改善空间。欧洲国家正在开始考虑 推行经济改革。一旦取得真实成效,投资者会进一步购入欧元而抛弃美元。

  滑落的美元意味着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影响力的衰落,是否会拖累世界经济进入衰退?美元缓慢走软对世界经济可 能是件好事。这将缩减全球贸易不均衡。美元走软会影响欧洲和亚洲厂商的出口。但这些国家会通过刺激内需加以弥补,而且 强劲的欧洲和亚洲经济会防止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但如果美元急跌就未必是好消息了。这会增加市场风险并抑制全球金融市场的活跃性。快速下跌的美元还会增加美国 出现通货膨胀的风险,使美联储难以通过降息拯救崩溃的

房地产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