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敦促阿拉伯国家驱逐中东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2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伊朗12月5日敦促阿拉伯邻国驱逐驻中东美军,与德黑兰一道组建中东地区安全联盟。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阿联酋迪拜对阿拉伯领导人说,华盛顿与他们的利益并不一致,一旦他们不再有用,就会被美国抛弃。因此,中东所有穆斯林政府应该联合起来,依靠自身力量维护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而非依赖美军的保护伞。
美国目前在科威特、巴林和卡塔尔驻有军队。

  拉里贾尼指出,即使是美国的阿拉伯盟国也对美国不满。他说:“如果你同这里的阿拉伯领导人谈谈,你会感到他们对现状也感到不快。他们感到美国人欺凌弱小,他们也不希望让美国大使呼来喝去。”

  拉里贾尼认为,美国在

伊拉克、阿富汗、黎巴嫩和巴以问题上的政策正在失败,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压力也没有奏效。总之,华盛顿在中东陷入了“战略性僵局”。因此,美国应该制定从伊拉克撤军时间表,以从伊撤军为开端,改变其政策,改善形象。

  由于许多阿拉伯领导人对伊朗支持伊拉克的什叶派武装和黎巴嫩的真主党感到担心,对伊朗的核计划也心存疑虑,拉里贾尼重申,伊朗并非发展核武器,而是将生产的核燃料用于核电站。

  拉里贾尼反过来警告阿拉伯邻居说,如果德黑兰同意依靠外国的核燃料供应,那么这将成为先例,其他穆斯林国家也将难以进行铀浓缩,独自生产核燃料。他透露说,西方核谈判官员已经告诉他,如果允许伊朗铀浓缩,也就必须给予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其他国家同样的权利。

  长期以来,沙特等一些逊尼派阿拉伯国家与什叶派的伊朗一直不和。对此,拉里贾尼表示,与美国和以色列相比,什叶派的伊朗与逊尼派阿拉伯国家更有共同之处。他说:“一些国家认为伊朗是地区的威胁,却忘记了以色列。”

  在科威特等中东小国,有分析人士近来表示,他们正在美国和伊朗之间走钢丝,既不与美国为敌,也不得罪伊朗。(王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伊朗 美国”的相关新闻
伊朗召见瑞士外交官抗议美国警察殴打学生 (2006-12-05)
伊朗正式通过立法要求入境美国人按指纹 (2006-12-03)
视频:伊朗总统致信美国人民抨击布什外交政策 (2006-11-30)
美国称伊朗总统致美人民信件是外交噱头 (2006-11-30)
伊朗总统致信美国人民抨击布什外交政策 (2006-11-30)
伊朗媒体称内贾德致信美国民众 (200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