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拟弃克什米尔主权 提解决争端四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59 国际在线

  中新网12月6日电 巴基斯坦有意寻求克什米尔问题新解决方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将军星期二(5日)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克什米尔地区实行广泛自治计划未尝不是解决巴印两国主权争端的一条途径。

-->

  穆沙拉夫当天首次宣布,如果印度同意他提出的四点方案,巴基斯坦就准备放弃对克什米尔的主权要求。穆沙拉夫说,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四点建议是:一、克什米尔现行分界线不变,但人员可以自由往来出入;二、克什米尔建立自治政府或自治区,但不能独立;三、巴基斯坦和印度从克什米尔分阶段撤军;四、印度、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派员在克什米尔建立监督机制。

  穆沙拉夫总统星期二的评论让人们看到,克什米尔归属问题最终解决有望成为可能。穆沙拉夫向立场较为独立的新德里电视台表示,巴基斯坦将同意对克什米尔实行更大程度的自治,并由新德里和伊斯兰堡共同对这一地区实施监督。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宣称拥有以穆斯林为主的克什米尔地区的主权。当被问及巴基斯坦是否愿意放弃主权时,穆沙拉夫回答道:“我们将不得不……如果执行这一解决方案的话。”

  有关克什米尔主权归属问题的争论,长久以来一直是拥有核武器的两个南亚国家敌对的中心根源。自从两国于1947年从英国殖民统治下独立之后,共爆发了3场战争,而在这3场战争中就有两场是为克什米尔归属问题而战。新德里指责伊斯兰堡为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伊斯兰武装叛乱提供支援,并宣称自从1989年叛乱爆发以来已经造成6万8千人死亡。巴基斯坦则表示,巴方仅仅向武装分子提供外交和道德支援,并未提供物质援助或训练活动。

  尽管克什米尔地区的叛乱暴动依旧此伏彼起,但是印度与巴基斯坦自从2004年开启的和平进程还是在减轻两国紧张关系方面取得了相当大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