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做了人们预期他会做的” 博尔顿好戏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44 国际在线

  博尔顿辞职了。对于这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南秘书长的评价是,“他做了人们预期他会做的”,这句话很有技巧。1994年,有一次博尔顿发表演讲,他说,“根本不存在联合国这种东西,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大楼即使少掉10层,也不会有什么区别。”所以当11年后的2005年,布什总统不惜使用“休会任命权”将博尔顿推到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这个位置上时,《纽约时报》用了这样一个标题——“好戏开始了”。

  “好戏”的确开始了,在至今的将近一年中,博尔顿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观点——“根本不存在联合国这种东西”。据说,每次安理会结束会议,博尔顿肯定是那个带头离开会场,而且第一个出现在采访区的人,德国一家报纸分析:“大概这种方式可以让博尔顿先生感觉到整个世界跟在美国后边吧。”一些重要决议,博尔顿常先于安理会发言人将之披露给媒体,因为“那是美国提出的,和安理会没什么关系”。博尔顿亲口说过:“美国同世界的关系就是锤子与钉子的关系,美国爱敲打谁就敲打谁。”据说,在一次早餐会时,安南对在场的记者说,“他(博尔顿)在胁迫我”……

  如果说博尔顿只是在这出“好戏”中充当了一个表现出色的好演员,那么布什则可以算是躲在幕后的好导演。美国国内政治分析家马乔里·科恩在博尔顿出任驻联合国代表后发表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布什和博尔顿:一对孪生兄弟》,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布什喜欢的就是博尔顿对联合国的蔑视,他需要这样一个强硬人物在联合国这个舞台上维护美国强硬的外交政策。”

  可惜“好戏”总有结束的一天。当共和党因为伊拉克问题在中期选举中失去两院控制权后,布什无法不收敛自己单边主义的外交作风,也必须挥泪斩掉几个马谡,为即将到来的“府院之争”留下回旋余地。既然“左膀右臂”、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可以成为布什外交政策的替罪羔羊,博尔顿这个太过招眼的“孪生兄弟”的离开也不过是种迟早的必然罢了。

  在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这一年多来,博尔顿的确“做了人们预期他会做的”,而且做得很卖力。只是博尔顿也因这“预期他会做的”,得到了预料中他该得到的。(解放日报 倪旅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