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 珍惜中日战略互惠的时机(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3:00 国际在线

  第三、中国的富国强兵与和平发展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中国倡导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这是中国内政与外交政策在战略思维和哲学层面上的“和谐统一”。中国正在快速发展,中国与世界联系越来越多,越来越紧密,世界对中国的影响和中国对世界的影响都在增大。中国已经把和平发展作为国策确定下来,并且正在认真地履行自己的政治诺言。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中国的国家安
全利益面临两大矛盾:第一是国家利益日益拓展,但维护国家利益的手段严重不足;第二个是增强维护国家利益手段日显迫切,而外部制约因素却在不断加大。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和地区的发展带来机遇,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人的疑虑,在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中,“中国军事威胁论”最为突出。中国是一个大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理应对国际社会和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因而需要建设一支与国际地位相称的强大的军事力量,这既是维护国家安全与国家发展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需要。

  富国不意味着称霸,强兵不等同黩武。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强弱并不能成为它构成威胁与否的标准,关键是拥有什么样的战略意图,奉行什么样的政策,如何使用军事力量。中国在加快军事现代化的步伐,努力把军队建设成与国家地位相称,能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贡献的和平保障力量,同时,也永远坚持防御性的军事战略。日本承认中国的合理权利,不利用中国的军事力量问题炒作“中国威胁论”,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就会创造良好的氛围。

  第四、避免中日战略竞争的“困局”

  日本自从明治维新以来一直是东亚甚至是亚洲的领头雁,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各个方面都保持着明显的优势。中国近年来经济的发展以及国际地位和影响的增强,使日本产生了危机感。随着中国的崛起,日本感到自己的战略空间受到挤压,在东北亚地区的主导权受到了威胁。

  实事求是地说,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中,日本在各个方面的援助是功不可没的。反过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也给日本的经济复苏提供了机遇,应该说中日在经济方面是互补性双赢的关系,在政治上也不存在必然对立的理由。两国摆脱传统的地缘政治战略理念,摆脱“一山不容二虎”的惯性思维,在推动地区合作中,成为促进东北亚腾飞的“双引擎”,而不应该成为争夺地区霸主“零和”式拼杀的对手。

  第五、开展多层次的交流

  在中日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就任后首次出国就访问了中国,会见了中国领导人,为中日关系的改善打开了一扇机遇之窗。在越南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11月18日与安倍首相再次举行了会晤。胡主席提出了“明确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增进两国国民的友好感情,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培育两国人民的亲近感;扎实推进互利合作;共同促进亚洲和平以及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等五条建议,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采取积极进取,良性互动的姿态,保持在高层交往中良好势头,同时展开各个领域内的对话与磋商,中日关系的稳定步伐将加快并得以改善。

  发展中日关系不仅需要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也需要两国人民的支持。无须讳言,多年来中日两国人民中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理智,有一些民族主义情绪。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对中日两国改善和发展关系是非常有害的。因此,站在发展中日两国关系大局的战略高度,两国之间各个层次上的互动交往也会得以推动。除了开展中日两国元首、政府首脑和业务部门的交流外,研究机构、学术、青年等方面的交流也需要加强。另外,在两国政治关系不断改善的同时,两国危机管理机制的建立,军事力量交往的加强,特别是促进军事互信机制,增加相互了解,降低疑虑,将有利于确保两国整体关系稳定发展。(环球时报 作者:杨毅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