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斐济发生军事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3: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曙):在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僵持之后,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终于在5日发生了政变,军方5日包围了位于斐济首都苏瓦的政府大楼,软禁了一些政府官员,斐济军方领导人宣布,他们已经接管了整个国家。这是这个南太平洋岛国近20年来发生的第四次政变。

  

斐济发生军事政变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军方已经全面接管了斐济的政府工作

  5日在政变发生后,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立即在苏瓦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他在讲话中宣布:“今天下午6点,军方已经全面接管了斐济的政府工作。”他宣布,他已经通过“宪法范围内的一些非常手段”解除了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的职务,而他本人已经开始“代行总统职责”。

  

斐济发生军事政变

  斐济士兵乘车离开总理住所

  姆拜尼马拉马宣布,军方将很快组成看守政府,看守政府总理将宣布解散议会,而他本人将在下周交出总统的权力,斐济传统最高的权力机构斐济大酋长委员会将在下周重新任命伊洛伊洛为斐济总统。随后,伊洛伊洛将任命一个临时政府,由这个临时政府来筹备举行新的大选。但姆拜尼马拉马没有说明新的大选将在何时举行。

  被政变推翻的斐济总理恩加拉塞对斐济军方发动的政变进行了强烈谴责,他声称:“我是斐济人民通过民主选举出的总理,他们通过武力解除了我的职务。”

  而斐济总统伊洛伊洛则在5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他对军方的所作所为并不支持,但他仍然呼吁:“希望这个国家的所有公民、包括恩加拉塞在内、我们的邻国和整个国际社会都能保持冷静,共同努力,改善我们国家的情况。”

  在今年5月恩加拉塞领导的政府拿到第二个5年任期的时候,姆拜尼马拉马便一直宣称恩加拉塞政府“腐败”,威胁说要推翻恩加拉塞政府。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曾向总理提出9项要求,其中包括解除一些政府要员的职务。但他的要求遭到恩加拉塞的拒绝,自此,这场政变便如同箭在弦上。3日,姆拜尼马拉马发表电视讲话,敦促总理主动辞职,否则将迫使他下台。而恩加拉塞也已经多次警告说斐济将发生政变,但他无力挽回已经非常危急的局势。4日,斐济军方开始解除警察武装,政变更是不可避免。

  5日早些时候,斐济总统伊洛伊洛召见了恩加拉塞,为避免政变做出最后努力。伊洛伊洛劝说恩加拉塞全盘接受军方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否则希望他辞职。恩加拉塞表示,作为民选政府总理,他难以接受总统的劝告,也不会辞职。几个小时之后,政变终于如同所有人预料的那样发生了。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次政变,将严重影响斐济的经济发展,影响当地非常脆弱的制糖业和旅游业。

  斐济的政变引起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南太平洋地区的很大反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斐济发生的军事政变,并要求立即恢复斐济合法的民选政府。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宣布中断同斐济的军事关系,并呼吁斐济军政各方在法律框架内缓解对抗。新西兰更是表示,他们将寻求将斐济“开除”出英联邦。澳大利亚外长唐纳也表示,如果斐济总理恩加拉塞领导的政府被推翻,澳大利亚将中止与斐济间的防务合作计划,并将禁止斐济军方人员以及新的过渡政府有关人员及其家属进入澳大利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