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检察官要求审判中情局街头绑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3:47 汉网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意大利法院的消息称,意大利的检察官12月5日已经要求一名法官传讯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和意大利特工,就其在米兰街头绑架恐怖嫌犯并转移至埃及一案进行审判。如果开庭,这将是世界上首例就中情局秘密转运恐怖嫌犯进行的审判。

  该消息人士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调查,意大利的检察官5日已经要求一名法官传讯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就其在米兰街头绑架恐怖嫌犯并转移至埃及一案进行审判。根据意大利法律的规定,这名法官必须召集调查庭举行听证会,以确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支持法庭进行审判。如果开庭,这将是世界上首例就中情局秘密转运恐怖嫌犯进行的审判。甚至连辩护律师们也私下表示,这起案件有望在法庭进行审判。

  2003年2月17日,美国中情局特工在米兰街头非法绑架了伊斯兰教长阿布·奥马尔,并将其押送到美国驻意大利的空军基地,然后经由德国秘密转运至埃及。阿布-奥马尔是埃及人,又名哈桑·穆斯塔法·乌萨马·纳斯尔,被捕前曾在阿富汗和波斯尼亚参加伊斯兰圣战,1997年流亡意大利得到了政治难民身份。2006年7月,米兰检察院要求引渡参与在意境内非法绑架人质的26名中情局特工,10月份把案件移交给米兰法庭。相关调查表明,意大利军事情报局不仅事先知道中情局的非法行动,而且还参与其中。

  由于涉嫌与美国中情局非法合作并绑架恐怖嫌犯,意大利军事情报局局长尼科洛·波拉里、公民反间谍局局长马里奥·莫里和特工机关协调委员会主席埃米利奥·德尔梅泽2006年11月被宣布解职。意大利分析人士认为,同时解除三名特工机关领导人的职务只是普罗迪政府亲欧洲政策的一部分,主要目的则是清除各级权力机构中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支持者。由于这三人都是贝卢斯科尼班底中的成员,因此前政府也完全可能知道此次绑架案的详情。与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一味亲美不同,曾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代表中左派力量的普罗迪是坚定的亲欧政治家,对美国不太信任,比较警觉,对中情局特工在意境内非法行动极为不满。

  布鲁塞尔欧洲政策中心专家米西罗利认为,普罗迪政府对意大利情报机构高层由前总理支持者把持的现状不满,因此特工机关领导人更换过程是非常自然的,现政府没有必要留任前总理的支持者,任命从不过问政治的海军将军布鲁诺·布兰奇福特接任军事情报局长不是偶然的。

  意大利检察官阿曼多·斯帕塔罗此前表示,米兰一家法院已经向22名涉嫌在意大利境内实施绑架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发出了欧盟通缉令,在全欧盟范围内缉捕这22名嫌犯。欧盟逮捕令一经发出,将在欧盟25个成员国范围内自动生效,而无需经过各国政府批准。根据欧盟各国达成的协议,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可以要求另一国移交恐怖嫌疑人,而各成员国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须予以配合。(昆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