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平定政变到走向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3:50 北京晚报

  

从平定政变到走向政变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5日宣布,军方接管政府,控制全国。在斐济6年前发生的一次政变中,正是这名海军准将和平解决危机,被许多斐济人视为英雄。但同样也是在那次政变后,他险遭刺杀,并与政府不合,为5日的政变埋下了种子。

  姆拜尼马拉马于1999年被任命为斐济武装部队司令,上任第二年便遇上政变。斐济族激进民族主义者乔治·斯佩特于2000年5月率领武装人员闯入议会大厦发动政变,将斐济首名印度族总理马亨德拉·乔杜里和约50名议员扣为人质。

  在斯佩特投降之前,斐济时任总统卡米塞塞·马拉于当年5月底辞职。姆拜尼马拉马后来宣布全国戒严,允诺给予政变者豁免权,最终和平解决人质事件。但政变者还是遭到逮捕,斯佩特因叛国罪被判处终身监禁。

  成功解决人质危机的姆拜尼马拉马在2000年底遭遇暗杀图谋。他在首都苏瓦城内军营用午餐时,叛乱军人发动突然袭击,他被迫跳窗逃生,5名叛军被打死,忠于他的军人也有3人身亡。

  美联社援引在斐济经营传媒业的威廉·帕金森的话说,姆拜尼马拉马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可能让他对任何激进民族主义政治倾向都有极深疑虑。

  姆拜尼马拉马坚持要求严惩2000年的政变者,但在2000年政变后出任斐济总理的莱塞尼亚·恩加拉塞却对此有保留意见,军政双方首脑的关系渐渐恶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