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斐济军方已控制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3:57 今晚报

  斐济媒体6日报道,在军事政变中遭到推翻的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当天早晨离开首都苏瓦,目前下落不明。国际社会纷纷谴责斐济军方5日发动的政变。英联邦甚至威胁要开除斐济的成员资格。

  总理离开首都

  斐济电台“联想FM”报道说,恩加拉塞和妻子勒巴6日拂晓前,被人从住所内接走,然后乘飞机前往另一个岛屿。斐济政府没有透露恩加拉塞现在身在何处。

  斐济军方5日出兵包围政府大楼和恩加拉塞的住所,收缴恩加拉塞和部分政府部长的汽车。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随后宣布,军方已完全接管政府并控制全国,他解除恩加拉塞的职务,任命前军医乔纳·塞尼兰加卡利为过渡政府总理。姆拜尼马拉马说,他本人将暂时代行总统职务,随后将把权力交还总统约瑟法·伊洛伊洛,由伊洛伊洛组成新的过渡政府。此后,斐济将举行选举,恢复民主政治。

  遭到软禁的恩加拉塞在住所内告诉媒体记者:“他们打算建立的政府纯属非法。姆拜尼马拉马的所作所为违反宪法。”

  路透社记者6日上午在苏瓦街头看到,局势平静,军人在媒体机构前驻守,以确保恩加拉塞的声明不会通过媒体发表。两家报社中止发行,当地主要电视台没有按照正常日程播出新闻节目。

  国际社会谴责

  联合国和欧洲联盟5日强烈谴责斐济军方发动政变。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要求斐济军方立即恢复民选政府。

  欧盟发言人彼得罗·彼得鲁奇5日谴责斐济政变。不过,他说,眼下还不清楚政变将对欧洲和斐济之间的贸易和援助产生何种影响。

  美国政府5日宣布,中止向斐济提供260万美元援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被冻结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帮助斐济采购武器和培训人员。

  英国5日也中止向斐济提供军事援助。英国在斐济没有驻扎军队,但每年有许多斐济军校学生在英国桑德赫斯特军事学院接受训练。

  英联邦要除名

  这场政变很可能令斐济失去英联邦成员的资格。

  英联邦秘书长唐·麦金农5日在伦敦说,英国、马耳他、坦桑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部长将于8日决定,是否中止斐济的英联邦成员资格。“斐济资格遭中止的可能相当高”。

  麦金农说,斐济将失去英联邦在国际贸易和电力系统方面的技术支持。

  英联邦由英国及其自治领、已经独立的前英帝国殖民地和附属国组成,现有53个成员。斐济的英联邦成员资格历史上曾两次因政变而遭到中止。 史先振(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斐济政变——老疤新伤

  斐济人口近90万,其中51%为斐济族人,44%为印度族人,种族矛盾尖锐复杂。1999年,印度族人乔杜里赢得选举组建政府。2000年5月,斐济族商人斯佩特发动政变,推翻了乔杜里政府。随后,遭此次政变冲击的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掌控军权,斯佩特等政变人员被判入狱。同时,恩加拉塞赢得2001年选举,组建新的政府。在今年的大选中,恩加拉塞领导的政党再次获胜,组建联合政府。

  但是,斐济政坛在过去6年里始终对2000年政变存有分歧。斐济族总理恩加拉塞根据部分选民和斐济族长老的意愿,于2005年5月向议会提交《促进和解、宽容和团结法案》,旨在大赦斯佩特等斐济族在押政变人员。此举遭到姆拜尼马拉马的强烈反对,双方因此争执不断,多次引发政治危机。军方对政治事务的干预也促使恩加拉塞设法限制军权,军政双方的矛盾不断积累。

  今年10月,姆拜尼马拉马对恩加拉塞发出下台威胁后不久,恩加拉塞在武装部队司令出国的时候试图“换帅”,但没有成功。此后,姆拜尼马拉马连续发出威胁,并调动军队和预备役士兵,要求恩加拉塞无条件接受他提出的一系列条件,否则将“清除政府”。

  11月29日,在姆拜尼马拉马与恩加拉塞谈判失败后,军队宣布进行军事演习,演习一直持续到30日凌晨。随后,姆拜尼马拉马面对着国际、国内压力,实施改变政府的计划。在此过程中,他曾试图通过由总统伊洛伊洛宣布解散议会的“合法”方式改变政府,但未能成功。12月4日,姆拜尼马拉马采取行动解除亲政府的警察武装,5日派兵软禁恩加拉塞,宣布全面接管政府。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