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要砸二百亿英镑更新核武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路透社伦敦12月4日报道,布莱尔首相今天发誓要更新英国的核武库,称来自伊朗、

  朝鲜和核恐怖主义分子的核威胁使裁军变得“危险和不明智”。

  政府说,英国将花费200亿英镑(396亿美元)购买最多4艘新的核潜艇,以使英国到本
世纪五十年代仍能保持核威慑力。新潜艇将取代英国目前已有的核潜艇,这些潜艇将于2024年左右退役。

  作为对工党内反对建立新的核武器体系的议员的让步,布莱尔说英国将削减20%的核弹头,将核弹头数量削减到不足160枚。同时可能还会把英国的核潜艇数量从4艘减少到3艘。这一决定使英国仍然留在由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和英国)组成的核俱乐部中。

  布莱尔认为,英国需要保持一种威慑力以确保能够应对未来不可预见的威胁。

  他指出了来自像于今年10月进行了核试验的朝鲜和被西方指责寻求获得核武器的伊朗这样的国家的“新的、潜在的、危险的威胁”。

  布莱尔说:“英国放弃核武器,放弃独立的核威慑力是危险的和不明智的。”

  但许多工党议员和“争取核裁军运动”组织说,英国更新核武库是在促进核扩散。他们认为,在冷战结束后,没有必要保持昂贵的核威慑力。

  布莱尔说,政府计划在英国生产这些新潜艇,从而可以保留许多高技术工作岗位。英国目前的核防御力量包括4艘部署了“三叉戟”导弹的“前卫”级核动力潜艇。

  政府说,英国将参与一项将“三叉戟”导弹寿命延长到2042年的计划,届时,英国将与美国一道研发新导弹。

  工党议员迈克尔·米彻对本社说:“在一个完全不同于冷战时期的环境中,这一提议怎么会有正当的理由呢?”

  他说:“这将耗费大量在我看来英国为对付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和长期能源安全这些真正的威胁所必须的资金。”

  他说,现在,像伊朗这样的国家将对英国说:“如果你为了自身的安全需要核武器,那么我们为什么就不需要呢?”

  政府晚些时候将决定,为了能保持一艘核潜艇长年待在海上执行战备巡航,究竟需要三艘还是四艘核潜艇。

  布莱尔的这一声明标志着一个为期几周的激烈辩论的开始,这一辩论将在于明年3月举行的议会表决中达到高潮。虽然部分工党议员反对这一提议,但由于有反对党保守党的支持,预计布莱尔将在表决中获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