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尔顿辞职折射出美国新保守主义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王湘江

  美国总统布什4日宣布接受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提交的辞呈,从而结束了白宫与国会在博尔顿任命问题上一年多的争吵。关于博尔顿辞职的原因,固然有博尔顿个人风格过于强硬、不谙灵活变通的外交技巧等内在原因和国会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等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它折射出美国新保守主义势力的颓势。

  6年前,美国共和党的新保守主义势力挟布什政府上台之势,在外交方面推行了一系列把美国利益置于高于一切地位的单边主义政策。但近年来随着美国越来越深地陷入伊拉克泥潭,美国公众对新保守主义势力的不满逐渐加深,并导致民主党从共和党手中夺回了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随后,布什不得不将因伊拉克问题而名誉扫地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炒了鱿鱼。

  博尔顿与拉姆斯菲尔德一样,也是美国新保守主义势力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长期以来,博尔顿对联合国的不友好态度众所周知,然而在去年8月,布什不顾国会反对的声浪,利用国会休假的时机把博尔顿安插到联合国,其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博尔顿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推动备受美国诟病的联合国进行“改革”,以便让联合国更好地服务于超级大国美国在世界上的利益。

  一年多来,在联合国这个国际多边外交舞台的中心,博尔顿将其强硬的个人风格带入联合国的外交圈子,忠实执行新保守主义信条,坚持美国利益至上,而无视其他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因而遭到了许多国家的反对。去年联合国峰会前夕,博尔顿对成果文件草案提出400多项修改意见,却唯独对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发展问题只字不提。博尔顿为推动联合国进行管理改革,强行要求将预算与改革挂钩,结果引起发展中国家强烈抵制。到头来,博尔顿不但没有在联合国达到目的,反而到处树敌,不仅加深了发展中国家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之间的对立,就连一些传统意义上的欧洲盟友也开始疏远美国。

  博尔顿不仅难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官们开展合作,就连他与联合国官员的关系也非常紧张。他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不和在联合国的外交圈子内早已不是秘密,而他与联合国副秘书长布朗的交恶更是一度公开化,这些都大大加重了美国在国际社会的负面形象。

  可以说,博尔顿在联合国不受欢迎,正是美国新保守主义政策在世界一再碰壁的缩影。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历经中期选举的阵痛之后,很可能会对某些外交政策进行调整,寻求一定程度的国际合作。眼下,白宫还没有宣布博尔顿的继任人选,但人们预计,在美国政坛发生深刻变化的前提下,无论继任人是谁,都不能不吸取博尔顿的教训,要改善美国在联合国的形象,以便缓和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