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籍华裔学者余英时获美国会图书馆终身成就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1:50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华盛顿12月5日电(记者 潘云召):美籍华裔历史学家余英时5日获美国国会图书馆颁发的2006年度“约翰·克卢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余英时在颁奖仪式上说,他一生致力于研究中国文化传统与中国人文历史
,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中的基本价值观念有很多相同之处。他说,他的获奖表明中国文化传统与中国人文历史作为一门学科正在获得人们的敬重。

  余英时原籍中国安徽省潜山,1930年生于中国天津,1956年到美国哈佛大学就读并获博士学位。他曾在密歇根大学、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任教,曾担任中国香港新亚书院院长兼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现为普林斯顿大学荣誉退休教授。余英时的主要著作包括《汉代中外经济交通》、《历史与思想》、《史学与传统》、《中国思想传统的现代诠释》、《文化评论与中国情怀》、《中国文化与现代变迁》、《红楼梦的两个世界》和《现代儒学论》等。

  与余英时共同获奖的还有美国历史学家约翰·富兰克林。富兰克林今年91岁,现为杜克大学荣誉退休教授,专门研究美国黑人历史。他的主要著作包括《北卡罗来纳州的自由黑人》、《从奴隶到自由》、《解放宣言》和《20世纪的黑人领袖》等。

  美国国会图书馆于2003年在克卢格的资助下设立了“约翰·克卢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旨在使其成为“人文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每年的奖金总额为100万美元,覆盖的领域包括历史、哲学、政治学、人类学、语言学、社会学和宗教学等,获奖者不限国籍,不限写作语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