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斐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国际社会谴责军事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2:3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6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随后为过渡政府总理乔纳·塞尼兰加卡利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并解散议会。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欧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斐济发生的军事政变,呼吁尽快恢复斐济民选政府。

-->

  姆拜尼马拉马当天授权发布的公报说,目前的军政府属于过渡性质,其目标是“将国家引向良好管理,消除腐败恶行和尽快增加国民福祉”。公报说,军政府的一个军事委员会将负责管理国家事务。姆拜尼马拉马同时下令全国约3000名预备役军人返回军营,以协助军队对全国各大城市和重要设施的布防,并表示如有必要将实行宵禁。他还呼吁斐济国民放弃被推翻的恩加拉塞政府,支持新政权。

  姆拜尼马拉马当天还在首都苏瓦主持宣誓就职仪式,授权没有政治背景的乔纳·塞尼兰加卡利出任斐济过渡政府总理。他说,对塞尼兰加卡利的任命符合宪法相关规定。此外,他还任命军官吉姆·科罗伊为代理警察总长。

  斐济军政首脑之间的矛盾已持续多日。姆拜尼马拉马曾向恩加拉塞政府提出多项要求,并于11月30日向恩加拉塞总理发出最后通牒。通牒时限到期后,姆拜尼马拉马表示,由于恩加拉塞未能满足军方的全部要求,他不得不采取行动,对政府实施和平“清理”。

  对于斐济发生的军事政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立即恢复斐济合法的民选政府。安南还要求通过和平方式和全面对话恢复斐济宪政,支持太平洋岛国论坛以及其他地区和国际组织为此作出的努力,并承诺联合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化解斐济目前的危机。

  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5日发表声明,谴责斐济当天发生的军事政变,强烈反对斐济军方接管民选政府的权力。声明要求斐济军方停止采取破坏斐济民主进程的行动,并让位于民选政府。声明还呼吁斐济各方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对话,以解决斐济当前的这场危机,使局势恢复稳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已决定中止对斐济的援助。他说,随着斐济局势的动荡,美国将研究是否需要停止对斐济的援助。美国法律规定,当一个国家发生政变或出现政变企图时,美国将停止对该国的援助。

  新加坡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说,最近斐济局势的发展是一大退步,它将损害斐济在国际社会的声誉。声明希望斐济尽快通过和平手段,恢复受到宪法保护的民选政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