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斐济发生政变专题 > 正文

斐济军方开除副总统 称将粉碎任何反抗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8:52 中国新闻网
斐济军方开除副总统称将粉碎任何反抗意图

斐济军方首领接受媒体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2月7日电 发动政变的斐济军人领袖姆拜尼马拉马昨天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加强政治管制。他解散了国会,开除了副总统,同时警告称任何反抗意图将遭到粉碎。与此同时,国际制裁使这个南太平洋岛国开始陷入孤立状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姆拜尼马拉马昨天进一步握紧大权,他授权一名没有政治背景的医生塞尼拉恩加卡利出任过渡政府总理;以副总统马德莱维维在军人同政府对峙
期间,对总统伊洛伊洛施加“无谓压力”为由,将副总统开除;撤换了代警察总监及监狱总监;并且一度派兵包围批评政变行动的政府高官。

  被推翻的恩加拉塞总理当天也被军方下令乘搭飞机离开首都,返回位于离岛的家乡。临走前,他和新西兰及澳洲领袖异口同声地呼吁斐济人民通过和平手段,抵抗政变。

  不过,姆拜尼马拉马清楚表示不会容忍任何反抗行动。他在记者会上警告:“切莫干预目前在进行中的程序,争辩我们的行动是否合法是无谓的。如果被逼,我们会动用武力。”

  在紧急令下,军人严密封锁了首都苏瓦四周,并下令后备军人前往军营报到。军方也保留“必要时实施戒严的权力”。首都市面显得平静,许多人在姆拜尼马拉马作出一切照常运作的呼吁之后,前往工作或开店。

  军人也强制参议院休会,把院内议员赶走后,强占国会大厦。

  代警察总监德赖弗和其副手及另外四名高级

公务员一度遭军人扣留。此前,士兵恫言要硬闯一所警察局,迫使在局内的德赖弗和其副手不得不出来投降。两人随即被革职撤换。对于指控政变违宪并拒绝同新政权合作的德赖弗等人,姆拜尼马拉马形容他们为“对我们寻求和平过渡、迅速恢复民选政府的努力没有助益”的一群。

  他还派遣部队到媒体进行审查,确保恩加拉塞的讲话得不到报道。他说:“恩加拉塞和他的朋党不会回来了。”

  不过,恩加拉塞坚持自己还是斐济的合法领导人,他在飞离首都前呼吁人民站起来,利用和平途径“为我们的民主奋斗”。

  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和澳洲外长唐纳同样呼吁军方官员和公务员群起反抗姆拜尼马拉马。

  新澳两国已经宣布对斐济实施制裁措施,美国也暂停给予斐济的援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欧盟及多个国家也谴责政变及呼吁政变领袖让恩加拉塞复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斐济 政变”的相关新闻
斐济过渡总理承认政变非法 称两年内举行大选 (2006-12-07)
视频:斐济进入紧急状态 国际社会谴责斐济政变 (2006-12-07)
斐济军事政变软禁总理 (2006-12-06)
斐济总理下落不明 国际社会谴责政变 (2006-12-06)
分析:斐济政变的原因在哪里? (2006-12-06)
安南谴责斐济政变 多国中断对其援助 (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