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斐济发生政变专题 > 正文

军方着手逮捕政要过渡总理就职 斐济进入紧急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6日宣布紧急状态,解散议会,解除副总统职务。他说,军方将采取迅速、果断的手段镇压反对者。

  宣布紧急状态

  姆拜尼马拉马6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斐济进入紧急状态,解散议会。美联社报
道说,斐济军方已着手逮捕重要政治人物,其中包括代理警察总监、议长和总理私人秘书。

  斐济首都苏瓦当天局势平静,许多居民当天仍然照常上班,店铺照常开门,不过街上行人有所减少。军方已撤除5日在苏瓦各处设置的路障,姆拜尼马拉马说,军方将于未来数日在全国各处战略要地设立新路障。

  在5日政变中被推翻的斐济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6日早晨在军方士兵“护送”下离开首都苏瓦,回到位于斐济东端的家乡阿巴拉乌岛。

  恩加拉塞6日告诉斐济“联想FM”电台:“我仍是这个国家的合法总理。过渡总理决不会成为合法总理,绝对不会。我认为,我们大约99%的民众希望民主。”

  过渡总理就职

  宣布紧急状态前,姆拜尼马拉马在位于斐济首都苏瓦的伊丽莎白军营主持仪式,由他任命的过渡政府总理乔纳·塞尼兰加卡利宣誓就职。

  塞尼兰加卡利曾是斐济军医,此前没有任何从政经验。“我为军方工作。无论我的长官告诉我什么,我都有义务去做。”他告诉媒体记者。

  塞尼兰加卡利7日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推翻斐济民选政府的行为非法,新选举最迟将在两年后举行。这是他宣誓就职后首次对政变公开表态。

  副总统遭解职

  斐济军方发言人莱温尼少校6日向斐济电视台证实,姆拜尼马拉马解除了副总统拉图·约尼·马德莱维维的职务。

  法新社报道说,伊洛伊洛虽是斐济武装力量总司令,但他年迈体衰,在约束姆拜尼马拉马方面软弱无力。相比之下,马德莱维维主张军方在宪法范围内行动,因此成为姆拜尼马拉马的“眼中钉”。

  姆拜尼马拉马的做法遭到斐济大酋长委员会谴责。大酋长委员会主席拉图·奥维尼·姆博基尼6日说,姆拜尼马拉马的做法“非法、违反宪法,是最无礼的表现”。

  防止资金外流

  由于担心政局不稳导致资金外流,斐济中央银行6日出台措施,加强外汇监管和银行放贷。

  斐济央行当天规定银行贷款最高限额,提高贷款利率,并把私营部门商业贷款限额限定在政变前水平。央行发表声明说,这些措施对“确保当前环境下

外汇储备安全”必不可少。

  声明还说:“央行将经常重估这些措施,希望一旦政治形势恢复正常,财政压力减小,就可能放宽对外汇的监管。”

  据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5日中止了对斐济的援助。新西兰也于6日中止对斐济的经济援助和两国体育界往来,拒绝受理来自斐济的移民申请。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