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火星表面现在还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2:20 新闻晚报
□陈济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6日宣布,10年前发射的“环火星勘测者”号探测器在不同时间拍摄火星表面同一地点照片,发现新出现的冲积物,这表明火星表面最近几年里可能有液态水存在。这更激发人们对火星生命是否存在的猜测。

  NASA火星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迈克尔·迈耶6日说,“环火星勘测者”在火星表面发现数以千计的沟壑或陨石坑。

  科学家认为,从地质学角度判断,有些沟壑或陨石坑形成的时间并不长,而且其中有液态水沿坑壁向下流的痕迹。

  火星探测器搭载的摄像头起初分别在1999年和2001年对火星南半球分别位于塞壬地区和半人马高地的两处沟壑拍照,然后在2004年和2005年再度拍照。在后来拍摄的照片上,两处沟壑内出现了新的亮浅色冲积物,绵延数百米。

  尽管还有另一种假设,即可能是风沙运动的产物,迈耶说:“这是迄今为止最能证明火星表面偶尔仍有水流动的证据。”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太空生物学家布鲁斯·贾科斯基说:“这一发现再次说明探测火星生命的重要性,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