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港台此次显示情况比往年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09 法制晚报

  中国港台

  此次调查显示情况比往年差

  这次调查也涉及到中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台湾的公众报道中关于公共部门的腐败现象的报道明显增加,这一现象在香港也同样存在的。

  2006年,中国台湾腐败现象在很多部门有持续增多的趋势,如:非政府组织、警察部门和军方都比以往出现了更多的腐败事件。

  类似中国台湾,在中国香港,也有很多部门,如非政府组织、商业部门和媒体部门的腐败现象也在明显增加。

  专家分析

  受贿和职业特点有关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表示,警察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容易收受贿赂人士和警察的职业特点有很大关系。

  任建明表示,警察的工作对象是犯罪分子,经常接触社会的负面,这是警察的职业特点所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比较容易出现行贿受贿情况。

  此外,警察队伍中大多数是一线警员,职业素质更多是对体能上的要求,从这个角度说,自身的条件也是一个因素。同时,在各个国家,警察的工资收入不高,综合多方面因素,这种结果也不意外。

  北京警察

  若受贿立刻被查处

  一位不愿意透露自己姓名的北京市海淀区警察曾到西方某国接受过短期培训。

  他说:“如果是在美国或欧洲,这样的结果不可能成立。首先国外同行收入非常高,福利待遇非常好,而且,这些国家都有非常严密的监控措施,如果一旦收受贿赂的情况被发现,将会被记录在案。”

  这位中国警察认为,工资在中间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我拿1万美元,根本没有必要冒风险去收受1000美元。”

  同时,这位警察也做出了另一方面的评价,在非洲一些贫穷国家发生这样的情况就不奇怪了。“在一些国家警察工资比较低,作为国家的维护秩序者,警察又具有一定权力,有条件去换取利益。在这个时候,他自己做出判断,当风险小于收益的时候,就会接受贿赂。”

  这位警察坦言,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警察不会是收受贿赂最严重的职业。“我们机关内部设有督察、纪委等检查部门,对我们警察进行监督。如果警察在执行公务中出现向当事人收贿,当事人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投诉或者打110,只要有明确证据,这种行为能被立刻查处。”

  本版撰文/记者郭媛丹王燕

    相关资料

  透明国际组织成立于1993年,是国际上唯一专门致力于抑制贪污腐败的国际非政府组织。

  该组织已在87个国家成立分会,希望通过其在世界各国的分会,结合来自政府、企业希望社会廉洁的正直人士,共同为制度的革新而努力。

  从2001年开始发布《全球腐败年度报告》,每次关注一个特定领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腐败 调查”的相关新闻
三百地厅领导干部调查:腐败是社会和谐的大敌 (2006-12-05)
布莱尔再涉政治腐败丑闻 调查人员到国会取证 (2006-11-14)
视频:他信腐败案调查工作有进展 (2006-10-03)
视频:他信腐败案调查工作有进展 (2006-10-03)
泰国反腐委员会着手调查他信政府腐败问题 (2006-09-25)
泰军方解职他信亲信提速腐败调查 (200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