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贿赂警察 全球最普遍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37 法制晚报

  贿赂警察 全球最普遍腐败

  透明国际组织今晨发布了2006年全球腐败报告

  反腐非政府组织今晨发布全球腐败报告 调查在6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 突出普通人遇到的行贿经历

  透明国际组织:大众最爱行贿警察

  专家认为这和职业特点有很大关系 我国警察若受贿能被立刻查处 中国香港及台湾地区腐败现象增加

  北京时间今晨,位于德国柏林的透明国际组织发布了2006年全球腐败报告。

  这份报告是通过对全世界62个国家和地区的59000人进行民意调查后得出的,调查对象是普通人群,突出了他们遇到的腐败经历,结果显示,人们最普遍贿赂的对象是警察。

  报告显示

  普通人群表示

  最爱行贿警察

  这次调查是透明国际组织委托盖洛普机构实施的,对全世界62个国家和地区的59000人进行了民意调查。此次调查对象是普通人群,包括15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而不是官员、学者。调查突出了一些普通群体遭遇到的腐败经历。

  每个被调查对象被要求回答在过去的12个月中,他们本人或自己的家庭成员是否与警察局、卫生健康部门、教育部门等公共服务部门有过接触,并且是否发生过行贿行为。

  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最普遍的行贿对象是警察,而且发生频率也要高于其他部门。在非洲有一半的被调查者表示,在过去的12个月里,他们曾向警察行贿;在南美洲,大约每三个被调查者中就有一人表示曾经向警察行贿。

  报告称,这表明法制秩序已经受到腐败威胁。

  对政府反腐力度

  多数人并不乐观

  全世界的被调查者对本国政府在反腐败方面的力度并不乐观。每5个被调查者中仅有一人认为在某些方面政府采取了有效的反腐败措施。

  每5个人中间有两个人认为,政府在反腐败工作中采取了无效的措施。在每6个被调查者中有一人认为政府没有打击腐败行为,反而是在鼓励。

  “腐败已经渗透到公众的生活中,并且已经扎根。”透明国际政策研究主任罗宾说。

  被调查者在过去的一年中行贿的人数比例

  百分比%国家和地区

  大于40% 阿尔巴尼亚 喀麦隆 加蓬 摩洛哥

  16%—40%玻利维亚 希腊 印尼 墨西哥 菲律宾等

  6%—15%阿根廷 智利 俄罗斯 泰国 中国香港等

  小于5%加拿大 奥地利 丹麦 德国 新加坡 美国

  中国台湾等

  被调查者行贿对象排名

  警察部门

  登记准入部门

  法律司法部门

  医疗部门

  教育部门

  公用事业部门

  税务部门

  腐败对各地区影响

  政治生活中国台湾受影响较严重,其次分别是玻利维亚、韩国、喀麦隆等。丹麦政治生活受影响最轻。

  经济环境受影响较严重依然是中国台湾,其次分别是韩国、葡萄牙、喀麦隆和希腊等。经济生活受影响最少的是奥地利,其次分别是德国、法国、丹麦和芬兰等。

  个人家庭生活 受影响最严重的是菲律宾和土耳其,其次是尼日利亚、肯尼亚、玻利维亚和韩国等。个人家庭生活受影响最小的是奥地利,其次是法国、挪威和芬兰等。

  

贿赂警察全球最普遍腐败

  “透明国际”

  

贿赂警察全球最普遍腐败

  透明国际组织成立于1993年,是国际上唯一专门致力于抑制贪污腐败的国际非政府组织。

  该组织已在87个国家成立分会,希望通过其在世界各国的分会,结合来自政府、企业希望社会廉洁的正直人士,共同为制度的革新而努力。

  从2001年开始发布《全球腐败年度报告》,每次关注一个特定领域。

  腐败影响

  亚非七成人认为个人生活受影响

  被调查者还被问到腐败对个人生活、商业活动和政治行为产生的影响程度。

  对于腐败对个人生活影响的回答,非洲70%的人认为自己生活受到了影响。在菲律宾、韩国和土耳其等,有70%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和家庭生活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腐败的影响。

  在欧洲,只有22%的人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影响。

  透明国际主席:政府不能逃避责任

  “市民依赖警察保护他们,并希望通过司法官员惩治罪犯,但是一些有关人员却把法律玩弄于自己手中。”透明国际主席拉贝勒说。

  “这次世界性调查显示了腐败对个人生活所造成的巨大影响。”拉贝勒说,“在一些国家,一些基础设施不提供给穷人,因为他们没有钱向官员行贿,于是他们的家里没电,孩子不能得到温暖……对于政府而言,这是它们不能逃避的责任。”

  中国港台

  此次调查显示

  情况比往年差

  这次调查也涉及到中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台湾的公众报道中关于公共部门的腐败现象的报道明显增加,这一现象在香港也同样存在的。

  2006年,中国台湾腐败现象在很多部门有持续增多的趋势,如:非政府组织、警察部门和军方都比以往出现了更多的腐败事件。

  类似中国台湾,在中国香港,也有很多部门,如非政府组织、商业部门和媒体部门的腐败现象也在明显增加。

  专家分析

  受贿和职业特点有关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表示,警察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容易收受贿赂人士和警察的职业特点有很大关系。

  任建明表示,警察的工作对象是犯罪分子,经常接触社会的负面,这是警察的职业特点所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比较容易出现行贿受贿情况。

  此外,警察队伍中大多数是一线警员,职业素质更多是对体能上的要求,从这个角度说,自身的条件也是一个因素。同时,在各个国家,警察的工资收入不高,综合多方面因素,这种结果也不意外。

  北京警察

  若受贿立刻被查处

  一位不愿意透露自己姓名的北京市海淀区警察曾到西方某国接受过短期培训。

  他说:“如果是在美国或欧洲,这样的结果不可能成立。首先国外同行收入非常高,福利待遇非常好,而且,这些国家都有非常严密的监控措施,如果一旦收受贿赂的情况被发现,将会被记录在案。”

  这位中国警察认为,工资在中间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我拿1万美元,根本没有必要冒风险去收受1000美元。”

  同时,这位警察也做出了另一方面的评价,在非洲一些贫穷国家发生这样的情况就不奇怪了。“在一些国家警察工资比较低,作为国家的维护秩序者,警察又具有一定权力,有条件去换取利益。在这个时候,他自己做出判断,当风险小于收益的时候,就会接受贿赂。”

  这位警察坦言,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警察不会是收受贿赂最严重的职业。“我们机关内部设有督察、纪委等检查部门,对我们警察进行监督。如果警察在执行公务中出现向当事人收贿,当事人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投诉或者打110,只要有明确证据,这种行为能被立刻查处。”

  本版撰文/记者 郭媛丹 王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